:::
2024/03/27 

軍視界

盟軍紀念「第3戰俘營」 向勇者致敬
 參與紀念儀式的官兵,手捧當年逃出「第3戰俘營」的戰俘照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盟軍紀念「第3戰俘營」 向勇者致敬1
盟軍紀念「第3戰俘營」 向勇者致敬2
盟軍紀念「第3戰俘營」 向勇者致敬3
盟軍紀念「第3戰俘營」 向勇者致敬4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空軍與其他盟邦軍官,24日齊聚波蘭薩根的納粹德國「第3戰俘營」(Stalag Luft III)遺址,紀念80年前皇家空軍戰俘們發揮巧思與奉獻精神,挖掘隧道逃脫,且成功擾亂納粹德國後方的無畏事蹟。

舉行紀念儀式 英國皇家空軍官兵獻花

 參與紀念儀式的皇家空軍官兵,手捧當年戰俘照片,並且獻上花束,波軍則派出一架C-130運輸機與4架F-16戰機飛越儀式上空,向勇敢無畏,追求自由的戰俘致敬。

 「第3戰俘營」是納粹德國空軍關押被擊落英美空勤人員的戰俘營,其中北區關押皇家空軍與大英國協戰俘(也有少數美國人),南區則集中關押美國陸軍航空隊戰俘。北區的英軍戰俘自1942年末起,花費逾15個月,利用各種技能取得器材與設備,在地下深達9公尺處挖掘地道,藉此逃出戰俘營。

利用夜色脫逃 製造納粹混亂

 皇家空軍表示,戰俘們展現巧思,將2279個吃飯用刀叉湯匙,轉為挖掘工具,並用4千塊木頭床板,用以加固地道,1400個奶粉罐改裝通風管道。並偽造身分證明、自製地圖、平民服裝與指南針。

 1944年3月24日,戰俘利用夜色脫逃,原定要讓200人離開,但只有76人逃出戰俘營,並且四散各地,利用偽造身分,製造納粹德國與其占領區內混亂與動盪,但最終只有3人成功逃到中立國,其餘戰俘很快被抓回,其中50人,甚至遭到納粹直接槍決。1963年,這段史實被好萊塢改編成經典電影《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