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要聞

楊金龍:溫和緊縮貨幣政策 抑制國內通膨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主計總處、央行等單位,進行「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專題報告。(記者郭曉蓓攝)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27)日在立法院表示,近年臺灣物價漲幅較高,央行採溫和漸進緊縮貨幣政策,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外界關注央行6月是否還有升息可能,楊金龍表示,利率已經是15年來的高點,但要降息的機率也不大。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楊金龍,以及經濟部政次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楊金龍表示,今年4月起國內電價平均調漲11%,若併計直接與間接影響,將使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升約0.27%。央行3月調升政策利率0.125%,將有助促進物價穩定,並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央行未來仍將持續關注電價調整,也會依據通膨發展與經濟金融情勢,適時調整貨幣政策因應。

 楊金龍強調,此次通膨形成的背景很特殊的,包括疫情、烏俄戰爭接連而來。事實上,經濟部電價調整每年都有機制,臺灣通膨已相較其他國家溫和的。以臺灣而言,通膨介於0%到2%是央行可以接受的範圍,美國通膨率一度高達8%、9%,美國聯準會認為要到2026年,通膨率才會降到2%,臺灣現階段通膨率目前已經差不多達到快2%左右。

 楊金龍表示,至於這次央行會升息,是因為連續幾年CPI都高2%,所以才要升息,但升息幅度也是溫和的。他覺得電價調整是有道理的,包括央行、主計總處、國發會都調升對CPI的預估,但基本上調升是溫和的。央行升息的主要目的是挹制通膨的預期的心理,本次利率調整對經濟成長影響也不會很大。

 有立委詢問,如果接下來幾個月CPI都突破3%,央行是否會考慮繼續升息。楊金龍對此表示,如果是短期現象就還好,如果今年全年通膨率是3%,就另當別論。是否升息要看臺灣與其他國家的利率水準,而臺灣現階段利率已經與15年前的水準差不多,利率已經是高點,但要降息的機率也不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