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生活

漢聲發行人黃永松辭世 文化部頒贈總統褒揚令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黃永松夫人李南華(左)代表受贈。(文化部提供)

記者劉昕翊/綜合報導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於3月4日辭世,享壽81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今(27)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黃永松夫人李南華代表受贈,表彰其對民間工藝、古蹟及攝影藝術等文化保存的貢獻卓越。

 李靜慧表示,黃永松畢生致力傳統文化記錄、調查與傳播,對臺灣民間文化保存具深遠影響,貢獻卓著,不僅為臺灣留下紀錄,也為不同世代的讀者,帶來深遠影響;其深耕民間文化保存及出版的精神,是後人的重要典範。

 文化部指出,黃永松深入挖掘與梳理臺灣民間文化,使當時的社會更認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且在過程中,也培養出多位優秀的出版與編輯人才,而「漢聲」所建立的民間文化基因庫,也提示後人對在地文化保存的研發與重視,並為民間傳統文化攝影累積豐碩可觀的珍貴成果。

 此外,文化部強調,從《漢聲雜誌》對文化推廣與研調的貢獻,到搶救板橋林家花園、龍潭聖蹟亭等家鄉古蹟保存的具體實踐,黃永松更以攝影圖像記錄傳達在地生活景況,以美感創新的雜誌出版,藉由文化感染大眾,生動地記錄臺灣鄉土人文與民俗樣貌,也映照出其心心念念所牽掛的文化傳承志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