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鄭鴻展匠人巨作 伴敦睦揚軍威
 創作模型追求擬真細緻,力求還原場景真實樣貌。(記者李德威攝)
【軍旅Talk Talk】鄭鴻展匠人巨作 伴敦睦揚軍威1
【軍旅Talk Talk】鄭鴻展匠人巨作 伴敦睦揚軍威2
【軍旅Talk Talk】鄭鴻展匠人巨作 伴敦睦揚軍威3
【軍旅Talk Talk】鄭鴻展匠人巨作 伴敦睦揚軍威4

記者陳怡璿/專題報導

 今年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航訓期間,磐石軍艦文宣館內設置「微縮模型館」,以一系列擬真細緻的微縮模型,成為全場焦點之一。受邀參展的模型設計師鄭鴻展表示,微縮模型在臺灣是罕見的創作領域,這次有幸在敦睦支隊航訓中展出,不僅讓更多人看見微縮模型所蘊含的美學與樂趣,更能讓友邦看見臺灣優異的軟實力。

 專職於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的鄭鴻展,8年前無意間在網路上看見日本微縮達人荒木智的創作,照片中的作品栩栩如生,陳列諸多模型,令他一度信以為真,誤以為是真實場景,便對微縮模型創作產生濃厚興趣,開啟微縮模型的創作之路。

嚴格自我要求 巧手奇技出神入化

 因自身具備深厚美術基礎與室內設計實務經驗,鄭鴻展著手微縮模型這項「立體」藝術,可謂信手拈來。民國105年將投入創作後的第3件作品《鰻魚屋—芝金中店》參加日本浜松微縮大賽,便大放異彩,一舉拿下「一般民眾票選第一」和「總評審第一」殊榮。

 沉浸在微縮模型創作之中,鄭鴻展不放過掌中細小物件的任何一處細節,力求百分之百還原物件真實原貌,不僅是身為美術人的嚴格標準與自我要求,倘能以假亂真,更是對微縮模型創作者的最高榮譽。鄭鴻展打趣道,常常在個人臉書上分享照片,朋友都會臆測照片中的場景,是作品還是實境。有次分享母親的照片,竟然有人留言:「這是不是假的?」顯見鄭鴻展的巧手奇技,早將作品擬真程度玩得出神入化。

 然而,投入這項亟需眼力觀察物件細節的手藝,絕非易事。鄭鴻展其實先天左眼弱視,再加上右眼近視,兩眼視差達450度,創作時,只能用右眼緊盯物件進行塗裝、舊化等工序,儘管勞心費神,仍樂此不疲,憑藉對創作的渴望與熱忱,一次次創造出精采絕倫的作品。「因為有太多想表達的東西,就想透過模型呈現我的個人意志。」鄭鴻展說。

擬真細膩 融入故事感動人心

 綜觀此次敦睦支隊陳展的作品,諸如《深夜食堂》、《成友理容店》、《小碧潭部落》等,都是鄭鴻展結合自身生命經驗或生活中觀察所見,從而匯聚、淬鍊而成的結晶。在作品中所呈現的復古、懷舊氛圍,更是鄭鴻展的心之所向。他指出,具「古早味」的事物,能讓人感受到一個物件,或一幢建築悠悠度過漫長光陰、歷經時節變遷嬗遞,所濃縮出的醍醐味,這是微縮模型在追求「擬真」之外,所講求的故事性,是能讓作品昇華、得以感動人心的精髓。

 將一個故事說好,要能感動人之前,必須感動自己。鄭鴻展在作品《深夜食堂》裡,緬懷20歲時赴日本求學,人生地不熟,唯有黑夜中總能接納自己不安與孤獨的一小間居酒屋。《成友理容店》擬真首爾歷史最悠久的理髮廳—成友理容院,該店現今已翻新,獨留「首爾未來遺產」紀念碑在門前,而鄭鴻展的作品卻能撥開時光的氤氳,將「古早味」留下清晰輪廓。

 談起對創作之路的期許與目標,鄭鴻展強調,經營公司的時間占去生活大半,只希望有更多時間能投入創作;在他身上,能看見一位美術人對作品嚴謹的要求、也能看見一位匠人的執著,志於道、游於藝,一本初心,也許是有太多的話想說,不如透過作品發聲,卻是無聲勝有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