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國防焦點

【柳營要聞】為他人世界撐起一把傘

 據衛生福利部報告指出,歷年以「家庭間情感因素」、「感情因素」及「憂鬱傾向」等3項為常見自殺肇因,發生原因是複合式因子交相影響,而非單一成因所致。

 自殺議題往往被視為「潘朵拉的寶盒」,使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當我們碰到有自殺傾向的人時,如何成為他的保護因子呢?若我們試著為自殺意念者的世界撐起一把傘,一把能夠在晴天遮陽或雨天避雨的保護傘,讓他們能夠站在這把傘下時,因為我們的陪伴感到信任、安全而不失去希望。     

 如何練習做一個為他人撐傘的人呢?可以試著依循4個原則:

 一、保持珍貴的人際互動

 關懷身邊的人不只是一句口號,朝夕相處下,彼此間培養出深刻同袍情誼,不經意的問候、噓寒問暖,不但能維持自己的心理健康,也能增進對他人的關懷,預防憾事發生。

 二、建立情緒的連結

 當發覺身邊的家人、手足或是同袍有自殺意圖時,除了解自己可以給予對方的心理資源外,更重要的是建立與對方的情緒連結,傾聽與關懷但不評價對方的自殺意圖,聚焦在情緒上的自然接觸,當自殺傾向者能夠在你面前吐露煩惱時,你不會因為他說出想死的念頭進而說教或責備,對方的痛苦情緒就能夠被真正看見。

 三、理解比箴言更加重要

 當別人在跟我們傾訴心事時,有時候不見得是他的心中沒有答案或是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更多的時候,他是希望帶來的問題能夠被理解,在資訊流動快速的社會下,人們幾乎不太容易把他人話語聽完與聽懂,經常以個人主觀意識,站在全知的角色給予建議,但事實上,能夠理解自殺傾向者的痛苦,帶給他接納與同理的感受,在他無邊墜落的世界裡才能夠有被接住的機會。

 四、知道自己的有限性

 陪伴過程中,我們要知道自己的限度,過度熱情與陪伴,導致後來產生不耐煩情緒,其實並不是任何一方的錯。練習回歸到每個人可以提供的陪伴品質,掌握界限,若超出自己所能,也需要同步尋求更高階層的管道,如發現軍中同袍異常徵候時,除協助轉介各級心衛中心輔導外,亦能透過「國軍鏈結民間輔導資源」管道,尋求專業諮商協助,或是撥打衛福部1925(依舊愛我)、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及生命線1995(要救救我)等免費輔導專線,提供有溫度、有品質的陪伴,避免雙雙沉入無盡深淵之中,這把傘也才能真正的為對方遮陽避雨。

 人人都能練習「為他人世界撐起一把傘」,不吝嗇地予以陪伴與支持,成為自殺防治的保護因子,當自己遭遇困難,碰到過不去的阻礙時,也別忘了求助,只要你願意,我們不會讓你一個人在孤單裡浮沉。(政戰局提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