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寰宇安全

巴爾的摩斷橋癱瘓航運 美軍協助善後
 巴爾的摩市凱伊橋遭貨輪撞擊坍塌,衝擊美東海上航運與全球供應鏈。 (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美國巴爾的摩市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遭貨輪撞擊倒塌後,除造成人命損失,斷橋殘骸也阻塞當地航道與港口,嚴重衝擊美東航運。美國總統拜登已指示美軍投入航道清理與善後復原工作,也承諾將爭取國會支持,協助重建大橋。

6工人落海失蹤 恐已罹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凱伊橋有大片橋面結構塌陷,附近的巴爾的摩港也因對外航道堵塞,海上交通全面中斷。由於該港為全美前10大重要貿易港,去年外國貨物吞吐量超過5200萬噸,價值約800億美元(約新臺幣2.6兆元),因此斷橋意外不僅衝擊當地商業活動與全球供應鏈,更將對航運造成長期影響。

 根據馬里蘭州州長摩爾辦公室聲明,肇事的「達利號」(DALI)貨輪,是因失去動力而失控撞擊橋墩,由於船員曾發出緊急通報,當局得以攔阻部分車輛上橋,避免憾事進一步擴大。儘管如此,橋面斷裂塌陷時,橋上有8名維修工人落水,僅有2人被救起,由於當地水下環境複雜,美國海岸防衛隊歷經逾12小時搜救作業後,推斷6名落海工人已不幸罹難。

拜登承諾 聯邦政府出資重建

 拜登表示這是一起可怕的意外,他矢言將爭取國會支持,由聯邦政府編列預算進行重建;並下令美軍派遣工兵單位投入清理航道、協助當地政府完成善後復原工作,盡快讓這個東岸主要港口恢復運作。

 近20年來,全球各地多次發生大型橋梁重大意外,在印度、義大利和墨西哥等地,都造成多人死傷的慘劇,凸顯重要公共基礎設施的防護工作,將是未來各國政府的重要課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