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8 

寰宇安全

菲印簽海事安全合作協議 嚇阻中共威脅
印度外長蘇杰生(左)26日赴馬尼拉會晤馬納羅,簽署海事安全合作協議,嚇阻中共威脅。(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菲律賓與印度外交部長,26日在菲國首都馬尼拉舉行會談,同意加強雙方在多項領域的合作,並簽署海事安全合作協議,嚇阻中共在海上的擴張威脅。

 印度外長蘇杰生表示堅定支持菲國主權,兩國加強在國防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對新興國家發展十分重要;印菲也一致認可,各國在印太區域必須遵守基本秩序。菲國外長馬納羅則表示,兩國將定期討論國防合作,確保印太維持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在此同時,印度1艘海岸防衛隊艦艇,25日抵達馬尼拉並停靠3天,顯示在中共的壓迫下,反讓印菲合作關係更加緊密。

 中共海警船本月已兩度以水砲攻擊菲國補給船,造成船員受傷,菲國為此召見中共外交官,並對北京當局干涉菲國專屬經濟海域表示不滿;而菲國也有望透過自本月起陸續交付的印度製「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飛彈,嚇阻並反制中共海上威脅。

 印度近年和中共屢有摩擦,包含印「中」在喜馬拉雅地區的邊界爭議;中共也持續拉攏印度西南方的馬爾地夫,試圖擴大在印度洋的影響力,讓印度倍感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