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9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陸社群媒體藏風險 淪中共認知作戰溫床

◎董慧明

 在數位時代,社群媒體已成為人們獲取資訊、交流觀點和分享見解的主要平臺。然而,來自中國大陸的社群媒體卻潛藏安全風險,已對國家安全、政府公務機密,以及民眾個人隱私造成嚴重危害。

 近期,包括「抖音」、「TikTok」(抖音國際版)、「小紅書」等類型之社群平臺,因涉及傳散錯假訊息、爭議訊息,以及成為惡意行為者操作認知作戰主要場域等疑慮,其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引起國際間高度重視。各國擔心這些社群媒體公司與中共關係密切,並能掌握全球用戶使用數據,紛紛加強資通安全規範,防止其危安風險破壞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

 其中,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加拿大政府皆示警,中國大陸社群媒體公司可透過演算法控制用戶所見訊息、蒐集有價值資料,甚至影響觀點,對隱私和安全存在「令人無法接受」程度的風險。美國「微軟研究院」也提醒,人工智慧(AI)、深偽影音等新興科技,已對民主政治帶來嚴峻挑戰。

 惡意行為者往往在特定事件發生後,利用AI快速、大量產製吸睛的爭議訊息內容,甚至在危機時刻扭曲事實真相,例如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推出的AI影音圖像編輯器CapCut就有此功能。與以往重視文字內容敘事特點不同的是,惡意行為者現更善於利用「短影音」的音樂效果和影像呈現宣傳內容,以更容易地取信於人。

 基此,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須在6個月內從TikTok撤資,否則將遭全美禁用,現已移交參議院審議。歐盟執委會也於日前依據《數位服務法》(DSA),要求19家主要網路平臺及搜尋引擎業者,採取對生成式AI、深偽內容進行標示等措施,防止不實訊息對選舉造成干擾。另將加強與歐盟機構、各國政府、民間專家和公民組織的合作,共享訊息,以應對外部勢力操控與干擾,保障資訊安全。

 為有效因應中國大陸社群媒體的安全風險,我國除已禁止包含國軍官兵在內的公務人員,在公務手機和其他電腦網路設備上使用「抖音」、「TikTok」和「小紅書」;「數位發展部」也正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法程序,不斷強化國家資安應變與跨部門協調處理能力。透過從教育、法規層面加強對網路安全和爭議訊息的驗證,提高公眾對媒體內容的識別和判斷力。

 隨著AI時代來臨,虛實資訊混雜並存的狀態,已成為吾人難以改變的現實環境。因此,避免損害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安裝來源不明的應用程式、不使用中國大陸社群媒體。務須時刻保持警惕,遵守資通安全規定,方能保障個人隱私、機密維護和國家安全。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