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9 

寰宇安全

法長期網路監控新法案 防外國干預
 法國國會下議院通過新法,研擬加強網路監控能量,防堵外國勢力干預內政。(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法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26日通過新法案,透過擴增政府權限,讓執法單位能運用先進演算法,針對特定網路使用者進行長達4年的長期監控,藉此防堵外國勢力運用各種手段干預法國內政。

 法國《世界報》報導,這項法案在下議院以171票贊成、25票反對獲得通過,後續將交由國會上議院(參議院)審議,進一步完成立法程序。

 報導指出,法國政府自2015年開始,已在網路監控系統中運用相關演算法,不過原先對象範圍,僅限於判斷「具潛在威脅的極端武裝與恐怖分子」;新法案則允許政府擴大監控更多對象與延長調查時間,藉此加強防堵特定外國勢力散布假訊息、干擾法國內部事務。

 新法案也要求政府登記相關對象名單,並要求歐盟成員國以外的外國投資企業、相關實體與政治團體,必須向法國政府登記註冊,否則將施加制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