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9 

生活

清明出遊拒菸害 國健署籲尊重彼此健康權
即日起至4月底前參加「2024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者有機會抽中新臺幣30萬元獎金。(取自戒菸就贏比賽臉書專頁)

記者古可絜/綜合報導

 清明連假期間,家人一起掃墓慎終追遠或出外旅遊,人多相聚的時候,最怕聞到其他人吸菸的二手菸味,害人又傷身。國民健康署呼籲,菸害防制法已全面擴大禁菸場所,配合2024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我的健康、我的權利(My health, My right)」,出遊或掃墓時,請尊重所有人的健康權。

 依菸害防制法規定,於禁菸場所吸菸者,場所負責人及從業人員應予勸阻;另在場人士亦得予勸阻;違規吸菸者依同法第40條處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清明連假期間,外出時請民眾注意落實禁菸規範,避免受罰。

 據國民健康署18歲以上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5顯示,111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0%,但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仍高於4成(111年為42.9%, 109年為48.8%),顯示多數癮君子為規避法規,轉而選擇在非禁菸場所吸菸。

 隨著菸害防制法推行多年,禁菸意識已成為全國民眾的共識。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戒菸最佳戰略應以現有最佳療效證據為基礎,任何形式的菸品都有害,切勿聽信謠言,使用其他菸品替代。

 戒菸可依循STAR四步驟,第1步Set(設定)選定戒菸日,跨出戒菸步伐;第2步Tell(告知)昭告親友自己的戒菸決心,爭取支持;第3步Anticipate(預見)預期並了解戒菸可能遇到的困難,勇於對抗菸癮;第4步Remove(移除)移除可能引起吸菸念頭的誘因,如菸品、菸灰缸等。另可諮詢全臺約3,500家戒菸服務特約機構,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此外,即日起至4月底前參加「2024戒菸就贏比賽」,完成戒菸任務,進而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獎金。為自己和家中小朋友的未來,建議民眾善用戒菸資源與管道,戒菸成功機率大提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