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30 

寰宇安全

北約BAP任務20週年 展集體防禦信念
 北約多國空軍官兵,在立陶宛希奧利艾空軍基地參與BAP任務啟動20週年儀式。 (取自北約網站)
北約BAP任務20週年 展集體防禦信念1
北約BAP任務20週年 展集體防禦信念2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北約28日舉行「波羅的海空中巡邏」(BAP)任務啟動20週年紀念儀式,除重申北約團結決心,也展現足以有效捍衛各成員國領土主權的優勢防衛能力。

重現首批戰機進駐立陶宛場景

 紀念儀式在立陶宛希奧利艾空軍基地舉行,並由準備交接任務的比利時、法國、葡萄牙與西班牙等4國空軍官兵,以及立陶宛政要參與。儀式重現2004年3月29日當日,首批比利時F-16戰機飛抵希奧利艾空軍基地、執行BAP任務的情景。比國戰機落地後滑至大坪,由飛官將北約旗幟,交給20年前率比國空軍分遣隊飛赴立陶宛執勤、現已升任北約北方聯合空戰中心指揮官的范皮少將;范皮少將則將旗幟轉交給立陶宛官員,最後交到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手中。

 瑙塞達表示,北約戰機當年進駐立陶宛,象徵該國正式加入北約大家庭。他強調,立陶宛「出於對自由民主的熱愛、信任與尊重,選擇成為西方集體安全與防禦的一部分」,而這是「立陶宛做出的最佳決定與最佳投資,也帶來了最佳夥伴」。

 北約歐洲盟軍司令部(SHAPE)參謀長、德國海軍上將呂勒則說,當前北約雖面臨各種不確定性與難以預測的問題,但盟邦夥伴的堅定團結一致,足以凸顯北約具備現代化能力,且能隨時應對危機、保衛盟邦夥伴每一寸領土。

葡、西接手協防波羅的海國家

 儀式最後則舉行新一輪BAP任務的交接儀式,宣告比利時F-16戰機與法國幻象2000戰機將結束BAP任務,4月起將由葡萄牙F-16與西班牙F/A-18戰機接手。

 BAP機隊最初只部署於希奧利艾基地一地,現已擴至3座基地,可全天候捍衛波羅的海國家與周邊區域空防安全、有效嚇阻俄國野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