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31 

生活

導演慧眼識璞玉 田畑智子《搬家》4K修復上映
田畑智子(左)主演的《搬家》4K數位修復版將在臺上映。(中影提供)
導演慧眼識璞玉 田畑智子《搬家》4K修復上映1
導演慧眼識璞玉 田畑智子《搬家》4K修復上映2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經典日片《搬家》(お引越し)30年前在日本影壇創下橫掃5項新演員獎紀錄,飾演小女孩一角的13歲田畑智子在鏡頭前的演出自然不扭捏,只因導演在京都吃飯時聽聞附近正好有年齡相符的女孩,前去邀請試鏡,殊不知她竟擊敗8千多人,得到大銀幕初登場的機會。電影暌違30年推出4K修復版,即將於4月12日在臺上映。

 以《搬家》震撼影壇的女星田畑智子,其實是陰錯陽差地踏上演藝之路,她出身自京都,父母經營著餐廳「鳥居本」,原本她的夢想是接家業、成為1名藝妓,沒想到《搬家》導演相米慎二有次來到京都勘景時,正好聽餐廳老闆提到附近有個正就讀小學高年級的女孩,因此特別前往田畑智子家邀約試鏡,就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從沒演出經驗的田畑智子,竟能將孩子對父母又愛又恨的態度演繹地入木三分,同時保持著可愛不叛逆的形象,讓導演大感折服,成功打敗其他8千多位競爭者,更一舉橫掃電影旬報、每日映畫獎、報知映畫獎、橫濱電影節、高崎電影節等5項新人獎,自此獲封影壇「怪物新人」稱號。如今她仍活躍於日本演藝圈,更交出多部精采代表作。

 日本名導相米慎二擅長刻畫青春少女題材,1993年推出的《搬家》找來資深影帝中井貴一、影歌雙棲櫻田淳子以及導演特別找來的怪物新人田畑智子聯合主演,全片於日本京都拍攝,不僅記錄了京都的古都風采,也以鏡頭捕捉夏季最著名的祇園祭及五山送火的壯觀祭典場面,彷彿帶領觀眾踏上京都之旅。

 《搬家》描述就讀國小6年級的女孩蓮子(田畑智子 飾)原以為家庭幸福圓滿。直到爸爸和媽媽鬧翻,協議簽字離婚,她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浪漫想像原來吹彈可破。父母離異的消息傳到學校後,同學們的歧視眼光惹得蓮子無地自容。不甘心的她絞盡腦汁,盜刷媽媽的信用卡,預定了絕美名勝琵琶湖的車票及飯店,意圖讓父母不期而遇,期待2人能重修舊好。《搬家4K數位修復版》是2023年甫於威尼斯影展首映的修復版本,更獲選該屆經典單元最佳修復影片,將於4月12日在臺上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