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4 

生活

《這不是個大使館》跨國合作 量身打造臺灣故事
71 歲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參與《這不是個大使館》演出,向觀眾分享臺灣國際處境。(國家兩廳院提供)
《這不是個大使館》跨國合作 量身打造臺灣故事1
《這不是個大使館》跨國合作 量身打造臺灣故事2
《這不是個大使館》跨國合作 量身打造臺灣故事3
《這不是個大使館》跨國合作 量身打造臺灣故事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家兩廳院、瑞士洛桑維蒂劇院共製《這不是個大使館》,12至14日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這齣戲劇由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製作,導演史蒂芬.凱吉( Stefan Kaegi)為臺灣量身打造,透過3位臺灣素人演員,橫跨3個不同世代的故事,將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以及歷史發展與現況搬上舞台,採紀錄劇場形式,真實地說出臺灣的故事。

 《這不是個大使館》今年1月到3月在歐洲巡演,陸續在德國柏林、奧地利、瑞士演出15場,幾乎場場爆滿,獲得極大迴響,讓外國觀眾對臺灣的產生深層認識。今年4月將返回臺灣,以原汁原味英文版,參與國家兩廳院「臺灣國際藝術節」演出,預計今年10月參加韓國首爾藝術節演出。

 國家兩廳院表示,中華民國曾是聯合國成立國之一,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在大約60個國家設有經貿文化辦事處,取代了大使館,實質做著大使館的工作。舞台的軟性空間,可幫助觀者理解事實,《這不是個大使館》邀請來臺多次的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與臺灣團隊共同發展,藉由3位橫跨不同世代的臺灣表演者,在舞台上帶來一場不存在的大使館開幕,將近2個小時演出,訴說屬於自己真實的故事,交織出臺灣歷史、經濟發展,還有國際處境。

 3位臺灣代表包括,71 歲的退休外交官吳建國,過去曾任駐貝里斯大使及紐西蘭代表,32 歲的臺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以及27 歲的音樂人王思雅(Debby Wang)畢業於維也納音樂藝術大學和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她來自全世界最大的珍珠奶茶原料供應商家族。

 《這不是個大使館》將不同的觀點和意見放置在舞台上放大檢視,結合真實故事和自身觀點,以及多媒體與現場音樂演奏,探討臺灣錯綜複雜的身份認同。3位素人演員將討論國與國的關係,什麼可以代表國家,國家的定義是什麼,當一塊土地上的一群人已經擁有主權、人民、領土、自治政府時,為什麼仍不被當作一個國家。

 吳建國表示,《這不是個大使館》呈現百分百真實的臺灣故事,很高興向歐洲觀眾分享臺灣的國際處境,很多歐洲觀眾都回饋指稱,為他們上了一堂臺灣課,他本人也覺得非常值得。我們真得把臺灣目前處境,很完整的告訴歐洲的觀眾,最開心是導演讓他在舞台上大揮中華民國國旗,以及用中文禱告。

 吳建國說,《這不是個大使館》回到臺灣演出,僅有些微調整,雖然演得都是臺灣人熟悉的故事,最重要是讓臺灣觀眾看到,一個外國導演如何看待臺灣國際處境與一路走來的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