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7 

軍視界

義AMX攻擊機告別飛行 服役35年功成身退
 5架AMX攻擊機飛越伊斯特拉納空軍基地,完成最終飛行任務。(取自義大利空軍臉書)
義AMX攻擊機告別飛行 服役35年功成身退1
義AMX攻擊機告別飛行 服役35年功成身退2
義AMX攻擊機告別飛行 服役35年功成身退3
義AMX攻擊機告別飛行 服役35年功成身退4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義大利空軍5日在東北部的伊斯特拉納空軍基地,舉行除役典禮,正式告別服役35年的AMX攻擊機機隊,並向曾經駕駛這款戰機參與眾多海外作戰任務的飛官致敬。

大雁隊形飛越會場 象徵薪火相傳

 義大利空軍表示,暱稱「吉卜力」(Ghibli,意為撒哈拉沙漠的熱風)的AMX,自1989年服役至今,參與義大利與北約多場作戰與聯演,曾在挪威與加拿大的極地空域飛行,也曾在中東的滾滾黃沙中起降,並參與波士尼亞、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亞、阿富汗等地作戰任務,甚至在義大利發生地震與洪水等天災時,執行空勘任務。

 在除役典禮中,義大利空軍以5架AMX進行最後一次飛行任務,其編組大雁隊形,與F-35、歐洲「颱風」、「龍捲風」等戰機,以及義大利空軍「三色箭」特技小組,共同飛越會場上空,象徵薪火相傳。

領隊機彩繪塗裝 向飛官致敬

 此外,參與飛行任務的領隊機,也特別施以彩繪塗裝,在垂直尾翼繪上敬禮飛官圖樣,並以義大利國旗綠白紅3色線條一路延伸至機身,並且寫有「AMX除役」,以及拉丁文「飛向星空,永遠銘記」等字樣。此外,義大利空軍還在機背上繪有巨大世界地圖與羅盤圖樣,強調該型機曾奉命轉戰多地、勞苦功高,並在機鼻繪有曾操作此款攻擊機的單位隊徽,作為紀念。

 AMX是義大利與巴西合作研發的單發動機輕型攻擊機,配備一挺M61旋轉機砲,可掛載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各種空對地武器與目標標定莢艙,除役後將由F-35戰機替代其角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