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9 

軍視界

美海軍無人攻擊艇 不對稱作戰利器
 MARTAC公司推出Muskie M18小型自主水面載具,可用於執行情監偵與水面打擊任務。 (取自MARTAC公司網站)
美海軍無人攻擊艇 不對稱作戰利器1
美海軍無人攻擊艇 不對稱作戰利器2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軍聞網站「Defence Blog」6日報導,美國「海事戰術系統公司」(MARTAC)近期推出代號Muskie M18的小型自主水面載具(ASV),兼具高航速、高酬載、優異航程與低成本特性,可發揚不對稱作戰優勢,執行情監偵、巡邏與打擊任務,有助美軍提升水面作戰能量。

 Muskie M18是一款低成本、可消耗性的小型無人船艇,全長5.5公尺,最高航速為50節(時速約92.6公里)、最大航程可達500浬(約926公里),同時具備450公斤酬載能力,其模組化設計除可搭載情監偵裝備,執行巡邏與偵察任務,也能搭載高爆彈頭,由操作員透過遠端遙控操作,對敵方水面目標執行攻擊,兼顧低強度的海上巡邏與高強度的制海作戰需求。

 報導分析,烏俄兩軍在黑海海域的作戰經驗顯示,小型自主水面載具可憑藉低偵測性,透過協同攻擊策略,滲透敵方防衛網並對大型有人艦艇發動攻擊,除具備極佳的作戰效能,相較於傳統有人艦艇的操作成本高昂,ASV也能發揮一定程度的不對稱作戰優勢。

 MARTAC透露,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曾於3月舉行「無人整合課題24.1」(IBP 24.1)測試,驗證各式無人載具及AI科技,Muskie M18也獲邀參與,未來若能獲採用,可望發揚「有人/無人組合」作戰概念,進而強化水面作戰兵力,有效應對未來戰場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