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09 

軍視界

美大西洋海軍航空兵 首接裝「魚鷹」
 CMV-22B旋翼的槳葉可自動摺收,有效節約在航艦甲板的停放空間。(取自DVIDS網站)
美大西洋海軍航空兵 首接裝「魚鷹」1
美大西洋海軍航空兵 首接裝「魚鷹」2
美大西洋海軍航空兵 首接裝「魚鷹」3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宣布,首架大西洋海軍航空兵(Naval Air Force Atlantic,CNAL)所屬CMV-22B「魚鷹」傾斜旋翼機,5日飛抵諾福克基地,加入第40多用途艦隊後勤中隊(VRM-40),預計自2025年起,執行「航艦艦上送補」(COD)任務,強化美國海軍後勤支援能量。

兼具高速、優異航程與垂直起降能力

 此次接裝CMV-22B的VRM-40,暱稱「全能野牛」中隊,2022年3月於北島航空站成立,今年2月起,移駐諾福克基地,接下來將陸續接收預定編制數量的同型機。CMV-22B可望在通過相關標準認證後,逐步取代老舊的C-2A「灰狗」運輸機,成為新一代「航艦班機」,負責執行艦隊與基地間的運補任務。

 大西洋海軍航空兵指揮官韋瑞西莫少將表示,CMV-22B的到來,讓官兵「欣喜若狂」,由於其貨艙可容納F-35戰機使用的F135發動機,不僅能滿足F-35戰機的後勤維修能量,CMV-22B還兼具高速、優異航程與垂直起降能力,可執行「艦對艦」運補任務、海上或岸上戰鬥搜救(CSAR)、運輸特戰部隊等多種任務,有效提升航艦打擊群的殺傷力。

 美國海軍指出,大西洋海軍航空兵的管轄範圍涵蓋7艘航空母艦、55個飛行中隊、1200架戰機與5.2萬名官兵,而CMV-22B的加入,有望大幅強化美軍的快速投射能量與作戰優勢。此外,美國空軍1架CV-22「魚鷹」去年11月29日發生事故,一度導致全軍機隊停飛,隨著五角大廈於3月解除停飛措施,美國海軍決定依原定計畫,在2026年全面除役「灰狗」,由CMV-22B接替任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