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0 

軍視界

澳「鑽石之盾」演習 強化空防能量
 2架澳軍F-35A戰機在跑道頭準備升空,下一批也已在滑行道待命。(取自皇家澳洲空軍網站)
澳「鑽石之盾」演習 強化空防能量1
澳「鑽石之盾」演習 強化空防能量2
澳「鑽石之盾」演習 強化空防能量3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皇家澳洲空軍(RAAF)上月舉行「鑽石之盾24」(Diamond Shield 24)空戰演習,藉此鍛鍊參與澳軍「空戰教官課程」(Air Warfare Instructor Course,AWIC)飛官的空戰戰技與戰術,進而提升澳洲空防能量。

24小時不間斷 模擬大規模空戰

 澳洲國防部表示,「鑽石之盾24」在3月11至28日舉行,其以新南威爾斯州威廉鎮、昆士蘭州安柏利等2座空軍基地為核心,出動F-35A戰機,在傑維斯灣和布里斯本2地共20萬平方公里的空域,展開複雜的空戰對抗演訓。期間除了戰機,澳軍也出動EA-18G電戰機、E-7A預警機、KC-30A加油機等空中兵力,作為戰機的支援與輔助,讓演訓更加貼近真實大規模空戰。

 演習課目以保衛澳洲空域為主要目標,採24小時不間斷進行,參演人員與單位透過研擬航空作戰行動與實際執行,落實各種實戰技術、交戰規則、接戰流程、跨單位聯合指管與協同作戰概念,進而演練多項複雜的空防任務。

結合理論與實戰 傳承戰技經驗

 AWIC源於1950年代,澳軍飛官克瑞茲威爾目睹皇家澳洲空軍飛官,在韓戰戰場蒙受慘重損失,因此於1954年開始首批班隊培訓,透過模擬空戰對抗,傳承戰鬥經驗和空戰戰技,今年適逢創立70週年里程碑。現在的AWIC已從短期訓練,擴大成為期6個月的班隊,除教授空戰理論與空地作業等基礎學科外,還舉行「鑽石之盾」等演訓,加強結合理論與實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