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最餓黑洞 每天可吞1顆太陽
 類星體「J0529-4351」的想像圖中,可看到直徑達7光年、圍繞黑洞旋轉的吸積盤。(取自歐洲南方天文臺網站)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近期報導,澳洲科學家透過天文望遠鏡,發現一個遠在120億光年外、比太陽亮500兆倍的「類星體」,其不僅是目前已知宇宙最亮天體,內部還有一個質量相當於太陽170億倍的黑洞,每天可吞噬等同1顆太陽的物質。

 澳洲國立大學的團隊,去年透過澳洲賽丁泉天文臺望遠鏡,發現類星體「J0529-4351」的初步蹤跡,再運用智利北部的歐洲南方天文臺「極大望遠鏡」,進一步確認其與周遭「吸積盤」的存在。由於「類星體」的增長關鍵,來自於巨型黑洞吸收的物質,因此這項發現不僅再度驗證理論,也讓科學家透過相關數據,測量黑洞質量規模。

 根據「極大望遠鏡」的X-shooter光譜儀分析結果顯示,由於黑洞引力強大,因此被吸引的外部物質,不僅在高速移動下形成直徑長達7光年的「吸積盤」,其在高速移動下的持續碰撞,更產生可以觀測的大量光與熱。儘管物質落入稱為「事件視界」的黑洞邊界後,便被完全吸收且再也無法觀測,但發出的驚人亮度,仍令科學家嘆為觀止。

 研究團隊估計,「J0529-4351」表面約攝氏1萬度且充滿閃電,而且物質移動速度更是驚人,相當於1秒就能繞地球1圈。研究團隊主管沃爾夫博士更直言,這顆亮度驚人的「類天體」直到近日才被發現,不僅令人驚訝,而且其擴張幅度與速度之快,更讓研究團隊對宇宙運行的奧秘,充滿敬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