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顛覆認知 海王星本色非湛藍
 「航海家2號」至今仍是少數曾飛越海王星的人造探測船。(取自NASA網站)
【全球大搜奇】顛覆認知 海王星本色非湛藍1
【全球大搜奇】顛覆認知 海王星本色非湛藍2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美國發射的「航海家2號」探測船,在1989年飛越海王星,並且傳回經典照片:一顆擁有「湛藍色」表面的美麗行星。不過牛津大學團隊近日分析與重新處理影像後發現,其實海王星表面顏色,像天王星般呈「淺綠」,完全改寫過往人們對海王星的認知。

與天王星相比 僅因霧層較薄偏藍

 牛津大學團隊表示,「航海家2號」當年是以紅、綠、藍3色圖像拍攝後,合成為單張全彩照片,並針對行星表面的帶狀與黑點特徵進行強化,導致照片出現嚴重色偏。

研究團隊則利用哈伯望遠鏡與歐洲南方天文臺「極大望遠鏡」獲得數據重新分析,再調整「航海家2號」拍攝影像的色調,讓其更加接近「肉眼觀察的畫面」,結果發現與天王星相比,海王星僅僅因為薄霧層較薄而略為偏藍。

 天文學界其實早就知道海王星的色偏問題,因為圖像增強在天文研究領域可說是「稀鬆平常」,否則科學家根本難以觀測到星體許多細節。因此,要真正解開其表面顏色謎底,最好的辦法是發射一枚新探測器,貼近進行觀測,畢竟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人能真正了解天王星與海王星這些冰凍行星內部與表面的環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