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軍視界

「史坦尼斯號」大修進度達65% 預計明年完工
 「史坦尼斯號」8日離開乾塢,並移動至艤裝泊位,展開第二階段翻修升級作業。(取自DVIDS網站)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美軍《星條旗報》13日報導,美國海軍航艦「史坦尼斯號」(CVN 74)已離開紐波特紐斯造船廠乾塢,移至艤裝泊位,代表該艦的「更換燃料暨複合大修」(RCOH)工程已完成65%,預期將在明年完成後續工程。

 「史坦尼斯號」8日在拖船幫助下離開乾塢,代表大修作業第一階段,包括核反應爐燃料棒、船軸與螺旋槳等推進系統的更換作業,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將進行第二階段的艙內空間翻新、艦組員居住環境改善,以及新世代雷達、感測器與相關系統安裝測試作業,藉此提升現代化作戰能力,同時讓該艦服役壽期,從25年延長至50年。

 報導指出,該艦在2021年5月便已進入造船廠乾塢,成為第7艘由紐波特紐斯造船廠負責大修的尼米茲級航艦,但因遭遇全球疫情、船廠技工流失等衝擊,進度嚴重延宕。美國海軍已與廠方合作,參考2023年完成RCOH的「華盛頓號」(CVN 73)相關經驗,引入數位化管理系統與工具,盼提升作業效能。

 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NAVSEA)航艦計畫主管莫頓少將表示,相關人員將全力以赴,確保該艦於明年完成大修,並在2026年10月重新出海執勤;屆時該艦將是裝備最先進的尼米茲級航艦,並成為美國巡守海疆、維護全球和平的戰力中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