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寰宇安全

俄改變戰術 集中轟炸烏能源網路
烏國最大民營電力公司DTEK,在俄軍猛轟下,已喪失超過8成發電能力。(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報導,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便不斷以空襲方式,破壞烏克蘭的關鍵能源基礎設施,並企圖將「寒冬」做為另類武器打擊烏國;上月22日,俄國再對烏國電網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攻擊,引發烏國高層警覺,認為俄軍恐已改變戰術,集中打擊烏國能源網路。

 過去2年多來,面對俄軍一次次空襲,烏國靠著西方國家軍援的防空飛彈系統,以及民間各種節能措施,才得以支撐下來;然而俄軍上月重啟攻勢,以前所未見的強度和策略,襲擊烏國境內電網,對其能源供應系統造成嚴重影響。

 烏國能源部副部長格林丘克指出,過去俄軍採取較為分散的空襲策略,朝多個設施發射飛彈,意圖大規模損害烏國能源網路;但觀察俄國近期的空襲行動,可明顯看出其採用更精確、集中的方式,瞄準特定目標進行重點打擊。

 面對俄國的「能源恐怖主義」威脅,儘管烏國仍展現堅強毅力,在修復遭空襲損壞電網、基礎設施方面,展現非凡速度和能力,但在俄軍攻勢加劇下,也開始尋求改變能源生產方式,建立分散式的小型發電廠,藉此應對空襲。

 同時,格林丘克也再度呼籲歐美盟邦盡速援烏,直言當務之急是讓烏國獲得更多防空系統,因為若無法確保領空安全,再多能源設施、再迅速的修復進程,也無法彌補空襲造成的災難性破壞與後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