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寰宇安全

報復空襲點到為止 美以伊各取所需
以色列特拉維夫街頭,出現拜登以美國隊長形象,協防以色列的塗鴉。(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名倫/特稿

 伊朗大規模空襲以色列,引發各方對中東戰火升級憂慮,但縱觀各國從攻擊發生前到事發後,幕前反應與幕後折衝,凸顯美國、以色列與伊朗等當事國實為「各取所需」,滿足自身利益與目標。

 首先,伊朗宣稱此行動是為報復駐敘領館遭襲,動用了大批無人機、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自本土攻擊以國,但許多跡象顯示,伊朗早已透過其他管道傳達報復意圖,並於射彈後主動宣布結束行動,既為周邊國家預留反應時間,又能透過「首度自本土攻擊以國」與「對以國基地造成實際損害」,安撫國內強硬派與向區域內眾代理人展現立場。

 其次,以色列在號稱成功攔截99%來襲威脅下,既挽回去年10月7日遭哈瑪斯突襲而喪失的顏面,又強調防禦行動獲美英盟邦協助,進而藉此宣揚西方支持與國際同情,轉移深陷加薩戰局泥沼,且日益遭國際孤立的困境。

 再者,美國事前已掌握伊朗報復意圖情資,並派遣機艦參與以國防禦行動,展現美國對以國安全承諾,但也藉此重申其紅線:不支持以國發動報復。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表態,擬在數天內表決軍援以色列法案,可望成為以色列配合美方政策的回饋。

 鑑於以國政府已在美國總統拜登勸阻下,暫時中止報復計畫,凸顯其國安高層將更審慎評估整體局勢,未來各方能否藉此進一步為以哈戰爭尋找停火契機,將成後續重要觀察焦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