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寰宇安全

以伊安理會交鋒 UN秘書長促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前排中)在安理會上敦促各方「從懸崖邊緣後退一步」。(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伊安理會交鋒 UN秘書長促克制1
以伊安理會交鋒 UN秘書長促克制2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14日針對伊朗空襲以色列事件召開緊急會議,兩國代表在會中正面交鋒,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則敦促各方克制,避免衝突規模升級,重申「中東與全世界承受不起另一場戰爭」。

以籲制裁 伊朗堅稱自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安理會緊急會議是應以方要求召開,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直指全球頭號恐怖主義贊助者伊朗,已「拿下面具」,暴露身為區域與全球不穩定因素的真面目;他認為伊朗攻擊以色列領土舉措,已違反國際法,呼籲安理會正式譴責伊朗,並將伊朗革命衛隊(IGRC)列為恐怖組織,且應趁早「對伊朗實施一切可能的制裁」。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伊拉瓦尼重申,這次行動為「自衛反擊」,強調德黑蘭當局並未尋求中東局勢升級或戰爭,也無意與美國發生衝突,但倘若遭到攻擊,有權自我防衛。

古特瑞斯、G  7 譴責伊朗

 古特瑞斯則援引聯合國憲章,強調「無法接受」成員國領土與主權遭受侵害,因此對伊朗行徑表達譴責;同時也警告,中東局勢正處於「嚴峻邊緣」,當地人民更直接面對全面衝突帶來的高度風險,他要求各方保持克制,「從懸崖邊緣後退一步」。

 在此同時,「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舉行線上視訊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除譴責伊朗攻擊行動、重申對以色列安全承諾,也強調各國將採取必要措施、降低伊朗與代理人對區域穩定威脅;另針對加薩衝突,表示將繼續敦促以色列與哈瑪斯履行停火協議、釋放人質與擴大提供人道援助,透過多邊合作,化解危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