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生活

朱團聯手4大樂種音樂家 獻上多元擊樂饗宴
《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5月巡演,朱團攜手4大樂種11位音樂家同台競藝。(記者黃朝琴攝)
朱團聯手4大樂種音樂家 獻上多元擊樂饗宴1
朱團聯手4大樂種音樂家 獻上多元擊樂饗宴2
朱團聯手4大樂種音樂家 獻上多元擊樂饗宴3
朱團聯手4大樂種音樂家 獻上多元擊樂饗宴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朱宗慶打擊樂團今(16)日宣布,今年第二季音樂會《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5月巡演,攜手4大樂種共11位音樂家同台競藝,橫跨多種樂器,以超越與突破概念,綻放全新滋味,一同演繹全新曲目,展現打擊樂與不同樂器的融合與對話,獻上繽紛多元的擊樂饗宴。

 《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5月11日(六)晚間7時30分、5月12日(日)下午2時30分於臺北國家音樂廳,5月25日(六)晚間7時30分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日)下午2時30分於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上半場先集結4位臺灣知名聲樂家,包括女高音林慈音、次女高音翁若珮、男高音林健吉、男低音羅俊穎,在作曲家Koji Sakurai(櫻井弘二)精選並改編多首以「愛」為主題的經典歌曲下,合為「當愛在歌聲裡飛翔、在樂音中徜徉」組曲,除了展現打擊樂與不同音域美聲的緊密配合外,更有威爾第歌劇《弄臣》當中四重唱曲目的輝煌呈現。

 再者,單簧管家楊元碩帶來他的自身創作《嗩笛狂想》,以單簧管吸取傳統民間音樂中的嗩吶音響,轉化出全新的音色樣貌,受到極大好評,這次更將在作曲家洪千惠的巧手下,改編為與打擊樂共同合作的版本。

 下半場迎來另一組四重奏,「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挑選跨領域聞名的薩克斯風家兼作曲家菲利浦.蓋斯(Philippe Geiss)作品《United Colors》,將薩克斯風四重奏與管樂團融合至探戈、騷莎等各式舞曲,由朱團團員高瀚諺重新改編為打擊樂協奏版。

 朱團首次與琵琶家黃立騰合作,邀請作曲家陸橒量身打造新曲《拉達克》,以2023年造訪印度最高的高原為名,透過琵琶、擊樂聲響表現當地與藏族強烈的文化關聯。

 壓軸曲安排Koji Sakurai(櫻井弘二)新作《凜者》,他嫻熟打擊樂器聲響表現力,特別用「雙協奏曲」方式創作,展現打擊樂音響與小提琴音色的多元變化,也是Koji在臺灣定居30年,題獻給臺灣音樂界「無畏艱難、無懼挑戰之人」的最高致敬。

 《凜者》由小提琴家吳庭毓擔任獨奏,可聽到小提琴與馬林巴木琴時而合作、時而對峙的緊密接合,特別是小提琴獨奏常見到的裝飾奏、撥弦、跳弓等高超技法,櫻井弘二找到渾然天成的擊樂對應方式,習慣傳統管弦樂團協奏曲的觀眾,一定都能聽見完全不同的音樂想像與感動,令人耳目一新。

 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打擊樂和其他樂種結合,是朱團很早就進行的嘗試, 2008年首次推出《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每一首曲目都和不同樂器合奏,2011年樂團25週年再度搬演這個形式,打擊樂和小提琴、鋼琴、長笛、低音管、琵琶等樂器融合,令人驚訝。經歷10多年,三度讓打擊樂與不同樂器合作,這次《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是一場場不折不扣的「擊樂老友記」,突破先前編制,超越既有音樂樣貌。

 朱宗慶表示,綜觀音樂史發展,打擊樂成熟時間較晚,19世紀中晚期才進入交響樂團的多元使用,隨著不斷探索與開發,加上打擊樂團的崛起,現今「打擊樂」已經成為當代音樂,最具代表性且開創性的類型,更能激發出作曲家潛能,與各類樂種相容與碰撞,追尋音樂的路上,打擊樂並不孤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