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生活

衛福部酒癮治療補助 每人每年最高4萬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聚會飲酒為民眾餐飲習慣,但也容易在不知不覺下,陷入酒癮的危機。衛福部今(16)日指出,近年來,持續推動全國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萬元,包含門診診察、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庭治療等費用,以降低民眾就醫經濟負擔;民國112年嘉惠3千多位個案,提醒若有飲酒問題,鼓勵即早尋求專業協助,邁向健康人生。

 衛福部表示,為協助有酒癮問題的民眾,即早接受治療,減少酒精對身心健康的危害,持續推動全國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萬元,包含門診診察、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庭治療等多項醫療處置費用,以降低民眾就醫經濟負擔。

 其中,根據衛福部過去推動深耕計畫成果顯示,接受治療後有將近9成的個案飲酒頻率或飲酒量下降,且一旦停酒,憂鬱及焦慮等情緒困擾即會獲得緩解,另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檢視超過90篇研究資料指出,停酒4週以上,可有效降低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及女性乳癌的罹癌風險。

 衛福部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指定酒癮治療機構總計138家,民眾若有飲酒問題,應盡速尋求精神科或成癮科醫師診治,並積極配合治療,以重拾幸福生活契機。而為強化民眾酒癮治療及酒精危害識能,已於112年11月成立「臺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設置有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55959(愛我無酒無酒),成立至今目前已服務365人,歡迎有戒酒需求的民眾,於專線服務時間多加利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