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要聞

疾管署:國內三大腹瀉群聚案 皆驗出諾羅病毒
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就可傳播,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國內三大腹瀉群聚案 皆驗出諾羅病毒1
疾管署:國內三大腹瀉群聚案 皆驗出諾羅病毒2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疾管署今(16)日公布國內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9萬人次,近四週總計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比去年同期多出近4倍,其中8成檢出諾羅病毒;此外,目前國內三大腹瀉群聚案,包括王品旗下餐飲初瓦與饗辣、臺北市溪山里、藏壽司等案,部分個案皆驗出諾羅病毒。

 疾管署表示,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就可傳播,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主要是因為攝食受汙染的水、食物,與病患有密切接觸,或接觸、吸入患者嘔吐物或飛沫,因此,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等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說,近幾週發生多起腹瀉群聚,目前國內總計有三大腹瀉群聚案,包括王品旗下餐廳初瓦與饗辣、臺北市士林區溪山里、藏壽司,相關檢體持續送驗中,三大群聚案皆有個案檢體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初瓦與饗辣案有5例、溪山里有3例,藏壽司也有3例,其中,王品旗下餐飲案有員工與廚工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其他案則是用餐民眾驗出陽性,至於其中有少見細菌的陽性個案,還要進一步培養確認。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