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要聞

陳揆視察蘭嶼小犬颱風災後復原進度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視察蘭嶼小犬颱風後住宅修繕、拼板舟修護,以及路燈、電纜等電力修復情形。(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6)日前往臺東縣蘭嶼鄉,視察小犬颱風災後住宅修繕、拼板舟修護、電力修復及廢棄物處理情形。陳揆表示,為協助蘭嶼居民早日重建家園,並強化災防韌性,政府除核定1億6,854萬元辦理「小犬颱風臺東縣蘭嶼鄉住宅修繕專案補助計畫」外,也投入約10億元強化蘭嶼當地的電力韌性。相信透過中央、地方齊心合作,能讓蘭嶼恢復成乾淨、美麗且宜居的好地方。

 陳揆指出,此次原民會提報的「小犬颱風臺東縣蘭嶼鄉住宅修繕專案補助計畫」,行政院核定經費共1億6,854萬元,以專案方式提供水塔、門窗等修繕項目協助,目前尚有305戶未提出申請,請原民會與蘭嶼鄉公所儘速讓這些民眾了解該補助計畫內容,鼓勵他們踴躍提出申請,並協助民眾填具申請表格,以提供簡政便民的服務,讓民眾能夠迅速展開修繕家園工作。

 針對蘭嶼拼板舟新建部分,陳揆說,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文化是一項擁有超高工藝水準,且融合族人與耆老傳統智慧的創作,鑑於拼板舟取材相當不易,為妥善保存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因此政府放寬救助條件,核定共1,110萬元,目前已完成新建4艘拼板舟;希望透過經費挹注,加速推動拼板舟新建工作,也請原民會積極協助1人舟、2人舟、10人舟等不同類型拼板舟的救助申請。

 陳揆進一步表示,為強化蘭嶼當地的電力韌性,行政院也通過台電公司提出的「蘭嶼全島電纜地下化專案計畫」,投入約10億元經費。在該計畫執行期間,由於必須挖掘及埋設地下管線,恐造成當地居民生活及交通不便,請施工單位研議在鋪設管線時採分區進行方式,以降低對民眾的影響,同時也請蘭嶼鄉公所與地方鄉親妥善溝通,讓相關工程早日完工。

 至於地方關心的災後廢棄物處理問題,陳揆進一步指出,在環境部與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共同努力下,預計4月30日前完成廢棄物裝袋作業,並在5月10日前完成轉運工作。他也提醒相關單位,務必做好暫置垃圾後續環境消毒、清潔工作,並如期如質完成所有清運工作,相信透過中央、地方齊心合作,以及全體蘭嶼居民共同努力,將能讓蘭嶼恢復成乾淨、美麗且宜居的好地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