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日《外交藍皮書》 重申臺海和平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16日公布2024年版《外交藍皮書》,對中共持續在南海等區域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表示嚴重關切;今年亦再度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提到東京將致力落實與美、菲、南韓等國的互動與合作。

 日本外務省每年4月發表《外交藍皮書》,記述近期國際局勢和外交活動。新版《外交藍皮書》提到,鑑於中共持續在印太地區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應加強與美、菲等盟邦在南海等地合作關係,也直指中共為最大戰略挑戰。不過,日本暌違5年再度寫入推動日「中」互惠關係的內容,提及與北京維持對話,有助建立穩定關係。

 《外交藍皮書》也指出,俄國持續加強與中共、北韓關係,將影響烏俄戰爭局勢,日本有必要與志同道合國家合作,建立以美日同盟為中心,納入澳洲、印度或北約國家的合作網。

 另外,由於印太安全環境嚴峻,日本重申與美韓合作的重要性,並稱南韓為夥伴國家,認為雙方應合作,共同解決國際社會各項問題。

 日本《每日新聞》引述外交官員表示,這是東京時隔約10年,再度稱南韓為夥伴,凸顯南韓總統尹錫悅就任後,日韓關係有所改善。不過,今年藍皮書再次將竹島(南韓稱獨島)列為日本領土,引來南韓強烈抗議,並敦促日方撤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