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俄與伊朗強化結盟 加劇全球動盪
同遭國際孤立的伊朗與俄羅斯,正持續深化合作。圖為伊朗總統萊希(左)去年12月赴莫斯科會晤俄國總統蒲亭。(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施欣妤/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俄羅斯藉由向伊朗提供先進科技與生產技術等,助其提升防空能力,強化本次對以色列行動;這也顯示俄、伊的合作範疇,已不僅限於烏俄戰爭。

 報導指出,今年2月駭客揭露伊朗向俄出售「見證者-136」(Shahed-136)無人機的合約等文件,內容提到俄國擬向伊朗提供「科技、技術與生產能力」。匿名官員及專家即表示,莫斯科的先進技術,有助增強伊朗防空能力,加劇其威脅。

 另外,俄國與伊朗同時攜手生產軍事無人機,還共享反干擾(anti-jamming)技術及烏克蘭武器部署等情報,無疑為實質戰略夥伴關係。「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歐亞計畫主任諾特說,俄伊已不僅是單方面供給武器關係,現在還擴及智慧財產權與技術轉移等無形利益交換,而伊朗正從中獲益。

 伊朗還尋求俄國協助強化防空能力,確保軍事設施安全。2007年,伊朗商定採購俄國S-300防空系統,但在西方施壓下暫緩;伊朗2016年重啟採購案,並於2019年正式部署S-300,更尋求採購更強大的S-400系統。情報指出,俄國正與伊朗談判,擬提供俄製Su-35戰機,提升伊朗空軍戰力。

 儘管俄伊之間的具體交易難以核實,但伊朗已從與俄聯合生產無人機上,獲得巨大利益,就算俄國尚未出售先進防空系統,但伊朗也已藉由雙方情報與技術共享,強化自身防禦與軍事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