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拜登晤伊拉克總理 盼阻中東衝突蔓延
拜登(右)在白宮會晤蘇達尼,雙方同意共阻區域衝突蔓延。(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伊拉克總理蘇達尼,雙方除宣示強化合作,拜登也期盼透過伊拉克,再次呼籲中東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衝突局勢擴大。

 拜登會晤蘇達尼時指出:「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空襲,美方也採取空前的軍事措施來保護以色列,並和夥伴國家合作,一同抵禦了這次攻擊。」藉此重申美國對維護以色列安全的承諾。

 在13日的伊朗報復空襲中,美國雖由駐防伊拉克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擊落至少1枚射往以色列的伊朗彈道飛彈,但同時也有部分伊朗代理人,自伊拉克領土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也讓拜登與蘇達尼的會談氣氛有些微妙,不過雙方在會中達成共識,將共同阻止中東衝突蔓延。

 拜登與蘇達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將基於2008年簽署的戰略夥伴關係協議,繼續推動能源、經濟、區域連結、對抗「伊斯蘭國」(IS),以及安全合作等議題,增進兩國人民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