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美「提豐」中程飛彈部署菲國 嚇阻威脅 
「提豐」系統抵達飛彈陣地,加入美菲「盾牌24」演訓。(取自DVIDS網站)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陸軍15日證實,美陸軍已在菲律賓呂宋島基地部署「提豐」(Typhon)陸基機動飛彈系統,寫下美陸軍首度在菲律賓建立「中程打擊能力」(MRC)的里程碑,並以此嚇阻區域威脅蠢動。

「提豐」系統首登菲國寫紀錄

 美陸軍「第1多領域特遣隊」(1st MDTF)第3野戰砲兵團第5長程火力營C連的官兵與「提豐」飛彈系統,搭乘美空軍C-17運輸機,7日起陸續抵達呂宋島,並於11日完成初步部署工作,隨即投入美菲「盾牌24」(Salaknib)聯演,寫下「提豐」系統首次部署菲國,以及參與海外聯演等紀錄。

 太平洋陸軍表示,操作「提豐」系統的C連官兵和裝備,從美國本土華盛頓州「路易斯-麥考德聯合基地」,飛行超過15小時、逾1.2萬公里後抵達菲國,展現美軍聯合部隊優異的投射能量。「第1多領域特遣隊」指揮官哈靈頓准將直言,「提豐」系統的部署,象徵美軍與印太地區最悠久的盟友菲律賓,朝全新且重大的國防合作邁出一步。

具防空、反艦、攻陸能力

 「提豐」系統為美陸軍對抗潛在對手的重要裝備,1個飛彈連包含1輛指揮車、4輛飛彈發射車和數輛牽引載具,飛彈發射系統混搭陸射版「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6型」(SM-6)飛彈,可建構兼具防空、反艦與長程對地的打擊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