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美「標3」首次實戰 成功攔截伊朗飛彈
美國「標準3型」飛彈13日首次投入實戰,攔截伊朗飛彈。圖為美海軍試射SM-3。(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美「標3」首次實戰 成功攔截伊朗飛彈1
美「標3」首次實戰 成功攔截伊朗飛彈2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15日報導,五角大廈證實,美軍首次將「標準3型」(SM-3)防空飛彈投入實戰,攔截伊朗射向以色列的飛彈。

2艘勃克級艦 計發射4至7枚

 報導指出,在以色列攻擊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後,為應對伊朗可能的報復行動,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艦「勃克號」(DDG 51)和「卡尼號」(DDG 64),日前已前進部署至以色列近岸;而在伊朗13日發動報復空襲後,兩艦合計發射4至7枚SM-3飛彈,成功攔截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的飛彈。

 「勃克號」與「卡尼號」皆搭載神盾系統,其中SPY-1D雷達可偵知彈道飛彈,並引導SM-3發動攻擊。報導分析,伊朗發射的飛彈類型尚未明朗,但從美國海軍動用SM-3推測,伊朗可能使用射程接近1800哩(約2897公里)的中程彈道飛彈(MRBM)。

服役20年來 首度投入實戰

 根據報導,SM-3飛彈自2004年開始部署於美艦,現已成為美國全球彈道飛彈防禦網的一環;美國2010年起更在波蘭、羅馬尼亞建置陸基型SM-3飛彈系統。SM-3服役20年來,多次在演習中試射,但從未用於實戰,13日晚間成功攔截伊朗彈道飛彈,為首次投入實彈的戰果。

 在伊朗空襲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因美國總統拜登一通電話,暫時取消報復行動,但以軍參謀總長哈勒維中將15日視察以國南部空軍基地時,宣稱將對伊朗展開報復。目前不清楚以色列將採取何種形式的「回應」。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表示,華府尊重以國戰時內閣與總理尼坦雅胡的決定,但重申不希望中東衝突繼續擴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