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軍視界

西、葡輪值北約BAP 協防波羅的海盟邦
希奧利艾路跑活動期間,西國F/A-18在跑道旁進行靜態展示。(取自西班牙空軍網站)
西、葡輪值北約BAP 協防波羅的海盟邦1
西、葡輪值北約BAP 協防波羅的海盟邦2
西、葡輪值北約BAP 協防波羅的海盟邦3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北約盟軍空軍司令部(AIRCOM)宣布,西班牙與葡萄牙空軍戰機與官兵,日前抵達立陶宛希奧利艾空軍基地,接手第65輪「波羅的海空中巡邏」(BAP 65)任務,並已完成首次攔截行動,展現北約成員國對東翼安全的堅定協防承諾。

日夜警戒 展精實防衛戰力

 盟軍空軍司令部指出,新一輪BAP任務本月1日展開,將持續至7月31日;西軍派出8架F/A-18戰機與約150名官兵,葡軍則出動4架F-16戰機與約95名官兵,在西班牙空軍指揮下,24小時保持警戒,確保波羅的海與周邊盟國空域安全,嚇阻潛在威脅進犯。

 西班牙BAP任務支隊指揮官艾斯特拉達中校指出,很榮幸代表西國第6度領導BAP任務,與同樣駐紮立國、7度參與BAP任務,歷來在波羅的海上空巡邏逾2000小時的葡國,還有土耳其的「愛國者」及拉脫維亞「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NASAMS)等防空飛彈部隊,共同捍衛盟國領空安全。

 盟軍空軍司令部說,西班牙F/A-18戰機4日已首次緊急升空執行攔截任務,並在8至15日間,緊急升空攔截從俄羅斯本土飛往飛地加里寧格勒的IL-20、IL-18、IL-76等共3架次俄機,展現精實防衛戰力,快速應對突發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適逢北約創建75週年、立陶宛入約及BAP啟動20週年等紀念日,各方除推出盛大紀念儀式,立陶宛也擴大舉行年度希奧利艾跑道路跑活動,廣邀執行BAP任務的西、葡官兵及民眾參與,展現北約盟國之間良好軍民互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