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生活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浸潤文史氤氳時光
1樓浴池區羅馬拱柱環繞浴池,陽光穿過彩色玻璃,投影出異國情調。(記者范瑜攝)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浸潤文史氤氳時光1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浸潤文史氤氳時光2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浸潤文史氤氳時光3
北投溫泉博物館  浸潤文史氤氳時光4

記者范瑜/專題報導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建於民國2年,戰後曾作為中山堂、臺北縣議會招待所、民防指揮部與派出所等使用,這座建築帶領北投溫泉產業發展,並見證了北投溫泉文化史。87年經修復再利用,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重新對外開放,運用其建築與文化特色,介紹北投溫泉發展歷史,並以展示及解說提供溫泉相關知識,成為北投著名景點。

原為公共浴場 曾是東亞最大

 「北投公共浴場」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浴場所建,為當時東亞最大的溫泉公共浴場,湯客下樓後可更衣泡湯,主要以服務男賓為主,浴池外側迴廊牆上的鑲嵌彩繪玻璃窗花,塑造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大浴池另一側則有小浴池,為女性與兒童泡湯場所;另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供重要賓客使用,為當時北投重要的公共休閒娛樂場所。

 其為和洋折衷風格的雙層建築,建築沉穩的紅色磚牆與黑色屋瓦、綠蔭相襯,讓人倍感放鬆。1樓浴池區為磚造,羅馬拱柱環繞浴池,陽光穿過彩色玻璃,投影出異國情調;2樓休憩區為木造,其和室格局、日式地板,搭配著空氣中淡淡的溫泉味,昔日的氤氳氛圍,彷彿就在眼前重現。另外,休憩區設有涼亭、換鞋玄關及榻榻米大廳,大廳旁另有一突出平臺「望樓」,遊客向外眺望,可看見綠蔭盎然的北投公園及北投圖書館,並欣賞北投山光水色。

 為使民眾了解這棟建築與北投溫泉歷史,館內以不同空間規劃出多個展廳,1樓展覽空間分別為「大浴池、北投石」、「北投浴場SENTO」、「片語拾光」、「博覽廳EXPO」等4個展區,2樓則有「北投印象」、「多媒體視聽室」、「望樓」、「臺語片的好萊塢」、「溫泉DOZO」、「榻榻米活動大廳」等6個展區,帶領遊客拾起一段段散落於時光中的歷史片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