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生活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 攜手國臺交致敬莫札特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以領奏方式與國臺交合作協奏曲,從理查.史特勞斯到莫札特,展現精湛技藝。(國臺交提供)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 攜手國臺交致敬莫札特1
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舒茲 攜手國臺交致敬莫札特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舒茲與國臺交」27日臺中國臺交演奏廳、28日高雄衛武營演出,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卡爾.海因茨.舒茲(Karl-Heinz Schütz)擔任指揮與獨奏,獻上理查.史特勞斯交響曲《快樂工坊》,以及莫札特「第一號長笛協奏曲」、第31號交響曲《巴黎》,讓樂迷感受長笛面對龐大複雜器樂合奏時,所能展現的輕盈與精妙。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舒茲除了擔任維也納愛樂樂團長笛首席,也以獨奏家身分活躍國際舞台。近年舒茲多次以領奏方式與國臺交合作協奏曲,除了選曲令人耳目一新,也聽見他對於長笛甚至整個管樂器的獨到見解,默契十足演出常讓現場觀眾爆出如雷的掌聲,所謂名家出手即是佳作。

 劉玄詠表示,這場演出可說是在卡爾.海因茨.舒茲的指揮與獨奏下,向莫札特致敬的音樂會。木管樂器群的色彩調配、輕盈與精妙手法,是莫札特最受稱道之處,表現在交響曲、室內樂與協奏曲之中。理查.史特勞斯(R. Strauss)在晚年為16件管樂器所寫的《快樂工坊》,也是在追求莫札特那般澄澈的聲響。

 劉玄詠提到,這次要演出的兩首莫札特(W. A. Mozart)作品,恰好都是其在1777至1778年前後的創作,20歲出頭的莫札特此時在歐洲各地旅行兼找工作,他在經濟狀況不佳、遭遇母親病重等困頓,仍可以創作出陽光且充滿希望的音樂,這也是莫札特之所以偉大的原因。

 國臺交長笛首席陳棠亞表示,這次舒茲帶來的莫札特「第一號長笛協奏曲」,是莫札特當時受到荷蘭長笛家的委託所創作,當時長笛的材質是木頭的,按鍵的部分也不像現在便捷,故相較鋼琴可以展現更多豐富的技巧。在莫札特為數不多的長笛作品中,這首「第一號長笛協奏曲」可說將長笛表現相當淋漓盡致,時至今日,長笛從木質進化到金屬材質,演出時更能將樂曲技巧發揮更為完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