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生活

教育部修訂教師解聘辦法 調查小組全改外聘
教育部近期修訂教師解聘辦法,校事調查小組改為全數外聘,希望完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記者黃朝琴攝)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近期修訂教師解聘辦法,將校事調查小組改為全數外聘,引發教師、家長團體分歧看法。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表示,這是為了避免私人關係影響公平公正,現有人才庫除基層教師外,也包含心理、法律專家等,開會討論要邀請校內教師會、家長會代表說明,讓意見更多元陳述。

 教育部今日指出,為完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全文已經完成修正,近期將正式公告,針對不適任教師處理方面,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3到5人)須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

 潘文忠說,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主要是在修法的討論中,與會團體代表、專家們希望建立起公正、客觀的處理機制。外聘委員會由主管機關從教育部人才庫先挑出3到5倍人數的方式,再讓學校挑選。

 潘文忠提到,教育部去年已培訓11梯次,目前人才庫有80%都是基層教師參與研習培訓,取得列入人才庫的資格,其餘包括心理、法律專家、家長代表等。另外新法也明訂,調查小組開會討論時,要邀請校內教師會、家長會代表說明,讓意見更多元陳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