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寰宇安全

澳洲:大堡礁正經歷史上最嚴重白化現象
澳洲當局表示,大堡礁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白化事件,後續將盡全力挽救、維護此一珍貴生態系統。(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廖子杰/綜合報導

 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BRMPA)17日表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之一,位於澳洲東北部海岸,綿延近2300公里的壯麗大堡礁,經科學家自空中調查後發現,在該處1000多個珊瑚礁中,約有730個已出現一定程度的白化,證實大堡礁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白化現象。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澳洲大堡礁常被稱為全球最大的生物結構,其擁有令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是600多種珊瑚和1625種魚類的棲息地。

 GBRMPA首席科學家畢登(Roger Beeden)指出,氣候變遷對全球珊瑚礁構成嚴重威脅,他坦言大堡礁作為一不可思議的生態系統,儘管過去面對挑戰屢次展現韌性,但當前觀察到的白化程度,較以往都要來得嚴重。

 GBRMPA表示,這是自2016年以來,所發生第5次、也是規模最大的珊瑚礁白化事件,其影響程度和珊瑚能否從中復原,尚待後續調查進一步釐清。

 為維護大堡礁生態,澳洲政府已投資近50億澳元(約新臺幣1043億元)改善水質,盼能有效減緩氣候變遷影響,並保護該地受威脅物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