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7 

生活

智慧決策行動平台啟用 降低社工執業風險
衛福部建置「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具備「風險預警」等五大功能,並應用XR模擬實境技術,提升社工的觀察與即時決策、應變能力。(衛福部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為強化社工人員工作環境安全,降低執業風險,衛生福利部今(17)日展示導入科技建置的「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邀請第一線社工及研發人員現身分享該平台的幫助;該平台具備「風險預警」、「XR模擬實境」等5大功能,透過大數據分析個案風險程度,提醒社工預做準備,並應用XR模擬實境技術,提升社工的觀察與即時決策、應變能力。

 由於社工人員從事家暴防治、兒少保護、性侵害防治等家庭訪視工作時,人身安全面臨挑戰,對此,衛福部委託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歷經2年半,在去年研發出「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APP中共有五大功能,包括「風險預警」、「智慧化地圖」、「XR模擬實境」、「行動家系圖」以及「語音轉文字」等。

 這套APP透過使用者共同編輯的「智慧化地圖」,可查詢前往案家的途中是否有路燈不亮、野狗群等阻礙,還可在APP中,設置緊急聯絡人,當遇到突發狀況時,可立即通知對方;該平台系統也串接衛福部的保護、脆弱家庭、精障、毒品、自殺防治系統,可透過「風險預警」模型進行大數據分析,判定個案的風險程度,讓社工在訪視前了解威脅,並預做準備。

 衛福部表示,社工處理多元且複雜的個人、家庭或社會議題,其執業安全訓練相當重要。平台4月啟用,衛福部也將補助22縣市156處社會福利中心、22處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購置XR設備,帶給全國社工具臨場感的訓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