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生活

【軍事好好玩】東引指揮部隊史館 典藏榮光
 進入大廳內,映入眼簾的是先總統蔣中正銅像、隊旗、忠義驃悍精神標語。超過一甲子的「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匾額,民國52年至今,完整保存。(軍武安妮攝)
【軍事好好玩】東引指揮部隊史館 典藏榮光1
【軍事好好玩】東引指揮部隊史館 典藏榮光2
【軍事好好玩】東引指揮部隊史館 典藏榮光3
【軍事好好玩】東引指揮部隊史館 典藏榮光4

文:軍武安妮

 位於國境之北的東引,歷經國共戰爭的砲火洗禮,處處可見國軍捍衛疆土的血汗鑿痕,島上的「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留存軍民數十年來胼手胝足的努力成果,相距臺灣175公里,看似遙遠卻又清晰,忠義驃悍、反共救國,每個牆面上的歷史字跡與信念,如同隊徽上的12道耀眼光芒,映射出歷史的榮耀,讓蒞島探訪的旅人,印象深刻。

設置營區外 導覽需預約

 民國49年反共救國軍第一、第二總隊整併成為「陸軍反共救國軍」,為現今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前身,所屬的隊史館從早期的「迎賓館」以至後來成立的「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經歷不同時期的整修改建,現為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也是陸軍目前唯一設置在營區外,且供申請預約開放參觀的「隊史館」。

 從東引必遊景點「安東坑道」出發,以騎車或開車方式,約2分鐘即可抵達隊史館,入口處映入眼簾的是,除役的75山砲,以及由前陸軍總司令于豪章題字的「忠義驃悍」碑。入口大廳則有先總統蔣中正銅像、隊旗,以及超過一甲子的「反共救國軍歷史文物館」匾額,另展出包括東引、大陳島反共救國軍等不同時期的照片,忠實記錄當年國軍守護國家、對抗共軍的堅韌歷史。

穿越時光走廊 重溫軍旅回憶

 隊史館左廳「我們的軍史」專區,陳列各項文物包括勳章、《陸軍反共救國軍隊史》、《陸軍反共救國軍步兵突擊第五大隊歷史》等,館中也詳細介紹,首任江浙反共救國軍總指揮胡宗南將軍任職期間,參與過的各場戰役,以及英雄榜、東引歷任指揮官檔案等史料。現場還以未開放的據點坑道為攝影布景,提供參觀者拍照留念,也讓再次登島的袍澤,喚起當年在東引服役的記憶;而館中的「時光走廊」,展示從黑白演變到彩色的歷史照片,讓不同時期來到東引的旅人,都能重溫軍旅回憶。

 有鑑於過去東引戰地政務限制,官兵不能私自擁有攝影機或相機,因此現今隊史館內的照片,都出自於民國46年10月10日創立的《神鷹日報》、49年更名為《東湧日報》。館內另陳展「東湧日報社落成紀念」石碑、當時記者採訪所使用的器材,以及鉛字排版等。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當年須在濕氣厚重的坑道內辦報,在艱困環境中與山壁縫隙間滴落的水珠日夜陪伴,漉濕稿紙是報人的家常便飯。報社於民國106年停刊,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於109年舉辦60週年隊慶時,還特別復刻停刊的《東湧日報》,別具意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