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生活

臺博館南門園區 剖析樟腦與軍需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記者劉佩倩整理)
臺博館南門園區 剖析樟腦與軍需1
臺博館南門園區 剖析樟腦與軍需2
臺博館南門園區 剖析樟腦與軍需3
臺博館南門園區 剖析樟腦與軍需4

記者劉佩倩/專題報導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曾是全臺唯一的樟腦加工廠,亦為全球名列前茅的重要樟腦工廠之一,歷經多年變遷,於民國102年開館營運,設置「煎熬時代:樟腦、鴉片產業及南門工場」常設展,讓民眾能在古蹟空間中,了解樟腦曾為民生、軍事工業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寓教於樂。

日據時期唯一公營樟腦加工廠

 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前身是「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創建於1899年,為製造及試驗樟腦等專賣品的重要生產基地,1901年改稱南門工場,民國20年再改名為臺北南門工場,是日據時期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今日建築物僅有樟腦倉庫(紅樓)、物品倉庫(小白宮)及四百石貯水槽,現存基地面積不及日據時期的八分之一。

 民國102年開館營運的南門園區,於紅樓展示館1樓展出「煎熬時代:樟腦、鴉片產業及南門工場」常設展,內容包括定義、市場、戰場、生產、樟腦專賣、鴉片專賣、南門工場及現地展示等大主題,剖析臺灣近代化過程中特殊的樟腦、鴉片專賣產業史,以及園區前身之南門工場歷史沿革與古蹟建築特色。

 常設展中介紹,日據時期在總督府專賣制度推行下,先後指定鴉片及樟腦進行專賣,加工後的樟腦再製品不僅在民生、醫藥、傳播上提供重要的素材,亦是軍事工業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在人類日常生活及戰爭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導致外來統治者為搶奪樟腦而發動戰爭。

軍事工業不可缺少重要原料

 展中的「樟腦與軍需工業:無煙火藥」單元說明,樟腦是無煙火藥製造過程中,最重要的塑化原料。1884年法國人維埃利將硝化纖維與酒精、乙醚混和,加入適量樟腦為穩定劑,製造出穩定的無煙火藥,做為槍彈、砲彈的發射藥。發射藥填充在彈殼內,或以藥包、藥環形式,用於推動槍砲彈頭或火箭飛行,與會產生爆炸的炸藥在性質與使用上完全不同。

 無煙火藥的誕生,改變彈藥的開發。從1880年代末開始,歐洲國家的軍用步槍彈基本上從大口徑黑火藥槍彈演變為較小口徑無煙火藥槍彈。樟腦正好是製造硝化纖維時最主要的增塑劑與穩定劑,可以中和剩餘的酸及其他有催化作用的分解劑,因此無煙火藥發明後,樟腦變成為軍需工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