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國防焦點

邱部長:潛艦國造持續作業運行 無阻礙
 邱部長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機密報告,並備質詢。(記者黃迪明攝)

記者黃迪明/臺北報導

 針對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向蔡總統請辭,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於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首先肯定黃曙光做人、做事方面,是個相當盡責的人。在未來潛艦國造工作上,由團隊整體評估執行,步調及走向都一致,他也相信對工作推動,不會有太大的阻礙。

 邱部長昨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機密報告,並備質詢,會議採先秘密、後公開進行。邱部長會前受訪時表示,他曾和黃曙光幾度共事,不論在做人、做事都相當盡責,也從黃曙光身上獲益良多。對於請辭一事,邱部長表示,他是事後知情,對聲明提及的心理感受,他也感同身受。

 邱部長指出,潛艦國造工作由團隊評估推動進行,團隊走向及步調一致,相信不至於產生阻礙,團隊中也有現役國軍官兵,可持續作業運行,不會因個人改變而產生問題。

 另備詢時,委員詢及後續7艘量產潛艦單艦預算較原型艦高一事,邱部長表示,這確實是社會各界容易出現的疑問,因為不光潛艦本體,還有其他設施。以常理來說,一有成品後確實就能源源不斷量產,但第2艘潛艦以後,建造設施及設備不一定足夠,因此不能與原型艦相比。

 邱部長說,以總額除以7的方式有欠公允,但會與海軍溝通,以圓融又不涉及機密的情況下,向外界說明。邱部長強調,相信潛艦專案團隊在近年累積許多經驗,也知道如何應對困難;潛艦國造帶動臺灣技術向上提升,不僅是做出成品,更是累積實質經驗、人才培育,無法以數字彰顯,這些收穫都有附加價值。

 此外,委員關切海鯤潛艦泊港測試相關期程。前海軍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現任國防部參事邵中將表示,海鯤潛艦目前正在泊港測試,全部完成才進行海上測試,因此並無明確時間表,期盼明年能夠交艦海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