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寰宇安全

索羅門大選 牽動太平洋安全局勢
 索羅門群島17日舉行大選,結果牽動區域安全局勢。(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17日舉行國會與省議會選舉,這場選舉結果,將決定該國未來走向親美或親「中」路線,也直接影響南太平洋區域安全版圖。

 「美國之音」(VOA)指出,索羅門群島本屆大選投票,自當地時間17日上午7時持續至下午4時,由約42萬名年滿18歲的選民,從334名候選人之中,選出50名任期4年的國會議員。新當選的議員將於選後表決推派總理,預計最終結果將於數週後揭曉。有來自澳、紐、太平洋地區、日本、歐洲和美國的選舉觀察團負責監督。

 現任總理蘇嘉瓦瑞已4度擔任索國總理,但索羅門群島尚未出過連任成功的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上任後主導索國與中共建交,本屆以「我們的黨」(OUR)主席身分投入選戰,力拚連任,尋求擴大與中共合作。

 不過,蘇嘉瓦瑞面臨反對派的強力挑戰,包括主張取消索「中」安全協議,曾任聯合國官員的小肯尼羅瑞;其父是索羅門群島脫離英國獨立後的首任總理。此外還有曾任索國最大省馬萊塔省省長的蘇達尼,任內禁止中國大陸企業進駐索國,但他本次只角逐省議員,其所屬政黨U4C(Umi For Change縮寫)另推派人選角逐國會議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