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寰宇安全

美、歐擬擴大制裁伊朗 防局勢惡化
 以軍16日展示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彈道飛彈殘骸;美歐正準備為此擴大制裁伊朗。 (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16日報導,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報復空襲後,美國與歐盟皆考慮擴大對伊朗制裁,嚇阻伊朗與其代理人繼續發動攻擊,避免中東局勢惡化升級。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華府將在數日內採取行動,對伊朗擴大制裁,預期將聚焦伊朗當前主要原油出口、伊朗的飛彈與無人機計畫,以及伊朗革命衛隊(IRGC)與伊朗國防部。此前美方已對逾500個目標進行金融制裁,藉此孤立伊朗,並打擊伊朗資助的代理人,以及支持俄國擴大侵烏的管道,且幾乎全面禁止美國與伊朗的貿易。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說,歐盟已召開緊急線上外長會議,除全體一致譴責伊朗攻擊以色列,也考慮擴大制裁伊朗。目前歐盟已因伊朗援俄無人機,制裁伊朗軍官與製造商,未來擬進一步擴大到飛彈領域,以及伊朗在中東的代理人。

 波瑞爾說,歐盟也將持續力促加薩戰事停火,要求極端組織哈瑪斯釋放以色列人質,並致力改善加薩人道處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