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寰宇安全

美報告:北韓研發生物武器 恐發動細菌戰
 美陸軍定期派遣化生放核連,赴朝鮮半島支援,協助當地美韓聯軍應對北韓相關威脅。(取自DVIDS網站)
美報告:北韓研發生物武器 恐發動細菌戰1
美報告:北韓研發生物武器 恐發動細菌戰2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1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最新報告顯示,北韓正為發動細菌戰生產細菌與病毒,其不只擁有足以破壞區域穩定和平的生物武器庫,甚至還研發出「毒筆」等非傳統散布系統,作為秘密散布生物武器之用。

 美國國務院15日向國會提交2024年度《承諾及遵守軍備控管、不擴散、裁軍協議》實施報告,指出北韓擁有國家級生物武器進攻能力與計畫。

能利用「毒筆」、「噴霧器」秘密散布

 美方透過蒐集證據與評估認為,北韓有製造軍用生物戰劑的計畫,也有能力製造天花、炭疽等,可作為生物戰劑的原料的細菌、病毒、毒素,甚至恐透過基因編輯技術,研製更致命的生物戰劑。

 報告還說,北韓已能利用小型噴霧器,或「毒筆」注射器等器材,投射或散布化學戰劑,且研判平壤當局可將其轉用於秘密運送與投射生物戰劑。

 北韓1987年就簽署《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該條約禁止締約國發展、生產、儲存與部署以生物與毒素製成的武器,但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日成,曾在1980年代宣示「有毒氣體和細菌可用於戰爭中」;俄國情報機構與脫北者,亦曾多次揭露北韓研製或在離島實際測試生物戰劑。

 外界憂心,北韓的生物戰劑計畫不只遠比其核武計畫更難追蹤,當前俄國與北韓合作關係緊密,亦讓聯合國安理會難以通過有效制裁或監控之決議、遏止北韓研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野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