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8 

國防焦點

國求中心專業培訓 厚植應變效能
國防部昨日舉辦「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媒體邀訪活動,藉由擬真的造浪、降雨、打雷等環境模擬特效系統,演練「全沒棄艙」等水中求生訓練示範,展現國求中心專業培訓能量。(記者陳怡璿攝)
國求中心專業培訓 厚植應變效能1
國求中心專業培訓 厚植應變效能2
國求中心專業培訓 厚植應變效能3

記者陳怡璿/高雄報導

 為使國人了解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實況,國防部昨日舉辦「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媒體邀訪活動,安排求生裝備介紹、演練基礎及進階求生訓練課程等,空勤人員藉求生裝備輔助,臨危不亂進行各項緊急狀況處置,充分展現國求中心充沛專業培訓能量,有助鞏固部隊堅實戰力。

擬真惡劣天候施訓 增進水中求生能力

 國防部昨日邀請媒體前往空軍岡山基地的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透過靜態陳展與動態實作,了解空勤人員水上求生訓練過程。活動首先介紹IDF、F-16及幻象2000戰機等各型機求生背心與傘套帶,以及講解PRC-112G無線電、SARBE-6-406G求生無線電機、煙光求救信號筒、MS-2000閃光燈及緊急呼吸器功能及使用方法,了解空勤人員求生裝備種類、特性。

 緊接著,由訓員實施傘拖解脫逃生、傘衣罩頂解脫、直升機吊掛等訓練示範,以及包含正倒立使用呼吸器、水中藉物移動離艙、基礎淺灘逃脫訓練器、水面棄艙、漸沉棄艙等演練。其中,國求中心訓練棚廠內所建置的環境特效模擬系統,可模擬造浪、降雨、風旋及夜間等聲光效果,使訓員在擬真的惡劣天候環境下施訓,增進應急制變能力。

 過程中,只見棚廠內光線逐漸變暗,泳池上方設備噴灑起強勁水霧,訓場瞬間颳風起雨,泳池也旋即揚起湧浪,讓置身艙體內的訓員,隨艙體沒入水面下,並要在載沉載浮的情況中,立即建立防護姿勢,默數9秒鐘時間,待艙體穩定、內外壓力平衡後,即抓住參考點、解開安全帶,推開艙門脫離,在在展現空勤人員訓練效益,有助減少人員傷亡,以維護國軍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