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01

吾愛吾家

發揮筧橋精神 再創八一四勝利

空軍,一般人的印象,應該就是挺拔、帥氣、豁達、豪邁,眉宇間,自然流露了一股榮譽感。當然,這些表象,無關緊要。空軍健兒更重視的是,如何在每一次出勤中,順利完成捍衛領空的任務,而且使命必達。

事實上,空軍任務的執行,一向生死交關,甚至須有隨時付出生命的準備,就在最近兩岸新一波的空中對峙中,我們都看到了空軍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因不確定性狀況的升高,及隨時可能爆發的衝突,使任務遂行,更為密集頻繁。而與此同時,卻也有一些例行的飛行訓練,發生了不幸,造成人員傷亡,這些都讓人震驚與不捨。但空軍並不因此沮喪退縮,反而更加堅定保衛國家的信心與決心,盡其本分與責任,以持續確保臺海的安全。

回顧國軍戰史,空軍不惜為國犧牲奉獻的事蹟,比比皆是。「八一四」是每一個空軍兒女所牢記的日子。當民國26年抗日戰爭爆發時,我空軍僅有飛機300多架,對比日軍航空隊約2,700架的兵力,可說戰力懸殊;但在隨後開打的淞滬會戰中,空軍立即依照第一號作戰命令,飛赴杭州迎戰日軍機隊,並在筧橋、南京空戰中,一共擊落日機20架之多。即如作戰犧牲的空軍烈士高志航所言:「身為中國空軍,怎麼可以讓敵人飛機飛在頭上!」就是這種豪氣干雲、我死國生的勇氣,樹立了空軍的筧橋精神,成為「八一四」空軍節的核心。空軍筧橋精神深烙於每位空軍官兵的心中,並以實際的行動傳承與實踐。在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中,以31比1的空戰戰績,痛殲中共空軍,確保了臺海空優,粉碎共軍攻臺企圖,使中華民國得以穩固的生存與發展。

在現代戰爭中的空權,絕對是攸關國防嚴肅的課題,掌有空權,就有空優,亦是全世界所有空軍念茲在茲的任務目標。因此,對於共軍在臺海的干擾行動,我們可從軍事、政治兩個層面,略加分析:在軍事上,共軍實際是藉所謂的正常演訓,進行其在臺海周邊的電子作戰訓練,包括偵察、干擾、空管,或戰場管理、空中反潛等,同時偵察與監聽周邊其他國家的軍事活動;可說在某種程度上,中共以飛行常態化,實質侵蝕我防空識別區(ADIZ),搶占臺海空域,並形成一種軍事壓力,壓縮我方反應縱深與時間,加重我空軍負擔,最後消耗我國軍整體戰力。在政治上,中共更是要以武力展示方式,影響臺灣內外的政治走向,同時警告國際不得干預臺灣事務,以阻絕國際對我之可能援助。

由此可知,中共對我的侵擾行動,勢必不可能停止,甚且更為加劇,從其軍機不斷藉演習名目,反覆在我西南方空域中出現,即可證明。但相對的,我空軍為維護空域安全,亦會執行該有的戰備任務,絕不鬆懈。榮譽,一向是空軍健兒最自豪的語言,並堅此百忍,不敢或忘。我們相信,空軍在精實的戰備整備與訓練之下,必能繼續擔任國防第一線的關鍵性角色;也希望全體國人,給予空軍全力的鼓勵與支持,一起為國家前途而奮鬥。兵法有云:「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對於中共空軍的持續挑釁,我空軍健兒責無旁貸,仍將一秉忠勇精神,為維護國家安全而戰鬥。而這就是,空軍榮耀之所在。

閱讀請點以下網址:

◎Hyread ebook(網址:https://ebook.hyread.com.tw/)

◎Mybook (網址:http://mybook.taiwanmobile.com/magazine)

◎udn閱讀吧 (網址:http://reading.udn.com/v2/magMain.do)

◎利用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登入臺北好讀電子書平臺(網址:http://tpml.ebook.hyread.com.tw/),不論是電腦、手機或平板都能借閱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