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8 

精銳新國軍

【新世紀勁旅】捍衛中樞滴水不漏 憲兵332營榮耀使命
憲兵第202指揮部332營,肩負衛戍中樞及正、副元首官邸勤務萬全的使命。
【新世紀勁旅】捍衛中樞滴水不漏  憲兵332營榮耀使命1
【新世紀勁旅】捍衛中樞滴水不漏  憲兵332營榮耀使命2
【新世紀勁旅】捍衛中樞滴水不漏  憲兵332營榮耀使命3
【新世紀勁旅】捍衛中樞滴水不漏  憲兵332營榮耀使命4

圖、文:記者吳迪

 身著深黑勤務服英挺佇立,眼神如鷹掃蕩街道狀況,背影偌大的憲兵二字令人起了敬畏之心。憲兵第202指揮部332營,肩負衛戍中樞及正、副元首官邸勤務萬全的使命,在每年國慶典禮、元旦升旗等國家重要勤務,均可以看到其帥氣身影,身負護衛元首安全重任的他們,各個身具戰技,滿懷梅荷志節。

 憲兵「正步營」封號

  憲兵332營於民國69年3月1日成立,爾後經多次駐地調整,迄80年11月13日「華統演習」後,進駐臺北中華營區。期間因參與國慶閱兵及典禮勤務均有優異表現,故有憲兵「正步營」稱號,並於98年9月因負責總統官邸勤務需要,調整至現址。平時負責執行正副元首官邸安全維護任務,並依令完成編組執行大安區及文山區等2處災害防救任務;戰時負責衛戍橋點檢管及重要目標防護等任務。

 勤練戰技 快速應變

 此外,為強化憲兵執勤能量,除憲兵基本的奪刀、奪槍術外,更有反制應變5式、短警棍打擊術等招式,充分展現憲兵精實戰力;其中,反制應變5式為擷取衛戍經驗孕育而生的戰技,包含鎖喉反制、纏手推掌、擋劈掃腿、棍打扣摔、槍擋轉刺等招式,動作精準直搗要害,能將歹徒迅速壓制。

 乘載憲兵的忠貞精神,堅守崗位以坦蕩心胸及兢兢業業的態度,對於看似毫無變化的勤務內容,對他們來說卻如同上戰場,每天都要面對不一樣的突發狀況,因此這群官兵更具備極佳觀察力與多樣戰技,為維護中樞確保萬全持續努力。

隊徽意涵

 憲兵332隊徽,以老鷹、翅膀與盾形構成。鷹象徵官兵擁有如同鷹眼般的銳利目光,可以鎖定目標、發覺危安預警;翅膀與盾則代表守護意涵。此外,圖徽中間以營區主建築為底,搭配RG(Royal Guard)襯字,象徵代表皇家警衛之光榮傳統。

 此外,單位依照階級及榮譽事蹟,將隊徽區分為金、白、紅、黑4色,白色由軍官配戴,代表廉潔自重,應以身作則、充實自我及卓越領導自許;紅色由士官配戴,代表熱情積極,在工作上應熱心助人、積極進取、精益求精為目標;黑色由士兵配戴,代表應堅定冷靜,並懷抱堅定不移、堅守崗位的態度工作;最後金色則為榮譽徽章,由官兵自行爭取,在經主官(管)評選後,統由營長於營區集合時親自頒授,為最高榮譽之徽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