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1 

要聞

臺美醫衛合作逾20年 首簽備忘錄
 臺美昨日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見證。 (衛福部提供)
臺美醫衛合作逾20年 首簽備忘錄1
臺美醫衛合作逾20年 首簽備忘錄2

記者蕭佳宜/臺北報導

 臺美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雙方昨日首度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共同見證,盼藉此擴大合作範圍,推動實質合作,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及全球衛生安全。

 為強化臺美醫衛合作,在外交部與衛福部共同努力見證下,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珍妮及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代表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顯示臺美雙邊夥伴關係的緊密、堅實與友好。

 衛福部表示,臺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已超過20年,包括新興傳染病防治、登革熱疫苗研發等。此次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除提高行政層級由臺美衛生部簽署外,未來合作範圍也將擴大,包括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婦幼及青少年健康、環境及職業健康、菸害防制、健康不平等、數位健康、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

 衛福部指出,未來雙方會藉由辦理合作計畫、科學及研究專案,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諮詢、會議、工作坊及研討會,建立聯繫窗口進行最佳做法、專業知識及資訊的交流等,在此備忘錄的架構下推動相關實質合作,增進臺美人民的健康福祉,更要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陳時中表示,去年於世界衛生大會會議期間,就向美方提出簽署備忘錄的構想,今見證「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是近年來臺美互動的重大突破。

 阿札爾說,此次訪問了解臺灣的防疫成績,不僅運用科技也運用民主投入防疫,這種「臺灣模式」值得肯定,希望透過備忘錄將美臺關係進一步正式化。另外,未來美國退出WHO後,將尋求其他合適方法,延續在公衛上的努力,也會和臺灣討論參與意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