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3 

藝文園地

仲夏戲台 百花齊放
 《遊園》由林庭瑜飾杜麗娘,呂家男飾春香。(國光劇團提供)
仲夏戲台 百花齊放1
仲夏戲台 百花齊放2
仲夏戲台 百花齊放3
仲夏戲台 百花齊放4

記者黃朝琴/專題報導

 8月仲夏戲台旺季,表演藝術百花齊放,衛武營版《杜蘭朵》普契尼歌劇,愛與尊重才是答案;國光劇團《京崑專場》細品聲腔之美,精緻劇場不馬虎;臺北藝穗節生猛來襲,新秀施展渾身解數;臺中歌劇院《RUN》親子偶戲,挑戰繪本幻化2D劇場;明華園天團戲窟公演,看神醫憂國感受真情良緣;故宮《飛船與海怪》邀你遛小孩,古畫奇魚變身戲偶開趴。

 近距離觀戲 感受腔韻繞樑

 暑假到芝山看表演,國光劇團《京崑專場》22、23日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獻演。串連3場傳統折子戲,戲腔各不同,首場崑曲採用純粹的崑腔,後續2場京劇,其中1場純粹「皮黃」唱腔,另1場加入梆子、崑腔、吹腔等多元腔調;全團精銳盡出,老將與新秀攜手,由唐文華、劉海苑、溫宇航、戴立吾、盛鑑、李家德、林庭瑜等人,獻演《遊園》、《呂布試馬》、《寫狀》、《秦香蓮.壽堂》等經典劇目,小巧精緻環境,讓大家近距離觀戲,一享多元京崑聲腔之美。

 藝術新秀放閃 創意玩轉臺北

 臺北藝穗節邁入第13年,今年以「一起放閃」為主軸,8月22日至9月6日展開16天活動,125組國內團隊摩拳擦掌,將於25個特色場地帶來568場獨特演出,涵蓋戲劇、音樂、舞蹈、音樂劇、跨域等多元類型。其中數檔節目聚焦女性及性別,探討女性社會定位、成長境遇,開辦第3年的2小時「極限藝穗」單元,6組團隊參與挑戰,帶來45場演出;且看表演藝術新秀施展渾身解數,爆發豐沛創作能量,將表演藝術帶進生活,以創意玩轉臺北城。

 繪本搬上舞台 尋找成長軌跡

 臺中國家歌劇院《RUN》親子偶戲28至30日登場,藝術家包大山與新銳導演洪健藏攜手,把半自傳體繪本《RUN》搬上舞台,回看生命中點,尋找成長軌跡。劇情描述一個女孩開啟追尋「鳥人」的奇幻旅程,希望助她克服自我疑問與煩惱,期間蛻去女孩模樣,她成為女人卻告別「鳥人」,讓日常引領她步入老年。留法肢體獨角戲演員黃凱臨以細膩肢體,演繹老中少跨齡角色;療癒系音樂人龔鈺祺跨界操刀,手繪結合戲偶、動畫打造2D想像世界,讓故事如詩般流淌於時空的轉換。

 宋明傳奇故事 大稻埕登台

 大稻埕昔日有「戲窟」美譽,明華園天字戲劇團29、30日擇定大稻埕戲苑,接連推出《思國游醫安道全》與《喜脈緣》2齣好戲。由陳昭香與陳進興編導、領銜主演,搬演宋明兩朝傳奇故事,8月邀觀眾開心賞劇,感受心繫天下的神醫與賊寇,還有患難見真情的良緣。

 臺德攜手 杜蘭朵重磅回歸

 衛武營版《杜蘭朵》重磅回歸,28、30日2天獻演普契尼歌劇,這齣戲與德國萊茵歌劇院跨國共製,全臺籍團隊跳脫西方視角,使經典出現嶄新詮釋。故事描述杜蘭朵公主以3道謎題招親,回答不出問題的人,就會被處死,看點在於女高音呈現劇中「公主」歌聲的情緒轉折,且氣勢與穿透力足以和樂團、合唱團同時拚搏;舞台採東方簡約而大器風格,融入潑墨、剪影,沒有華麗機關,乾淨簡明的手法,呈現中國古代宮廷形象。導演黎煥雄表示,「杜蘭朵」不僅是愛情故事,而是討論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愛與互相尊重才是一切的解答。

 海怪出沒 童趣大探險

 遇過燦爛沁涼的夏夜故宮嗎?故宮《飛船與海怪》限定版偶劇29日下午5點正館1樓戶外廣場免費演出,邀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將院藏《海怪圖記》各種奇異怪魚,透過製偶師的巧手變身大型立體戲偶。在奇幻、童趣的氛圍中展開探險旅程,與親子同歡,拉近民眾與故宮距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