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2 

校園快訊

元智開發認知障礙檢測APP 準確率逾8成可防治失智症
元智大學電機系及AI研究中心趙燿庚的團隊研發「認知障礙」檢測APP。(記者黃朝琴攝)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進入老齡化社會,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患者,形成嚴重社會問題。元智大學團隊與亞東紀念醫院產學合作,最近開發出一款簡易型手機端的「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可供潛在可能失智患者實際就醫前的平日自我檢測輔助工具,準確率已達8、9成,待審查通過後,即可開放一般民眾免費使用。

 元智大學電機系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李建誠副教授團隊在美國高通公司的「高通臺灣研發合作計畫」支持下,與新北市亞東紀念醫院的精神科專業醫師合作,運用收集到有效的48個受測者影片資料,以資料擴增與AI深度學習,研發「輕度認知障礙」自動檢測APP雛形。

 趙燿庚指出,研發團隊使用1516個受測者影片片段,提取空間和動作特徵做為輸入訊號,讓AI進行深度學習,其中輕度認知障礙受測者的平均年齡為75歲,健康正常或非輕度認知障礙受測者平均年齡為70歲。根據受測者數據資料顯示,似乎「年齡」並不是輕度認知障礙的關鍵因素,團隊開發的檢測APP準確性可超過80%。

 趙燿庚表示,失智症不可逆轉,早期「輕度認知障礙」(MCI)被認為是從健康狀態演化到失智狀態(例如阿茲海默症)的過渡階段,約5成輕度認知障礙患者5年內惡化為失智症,且惡化的年增長率為10%至15%。檢測對於病情惡化治療很重要,由於檢測方法不夠方便、價格昂貴且耗時,導致症狀常被忽視。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超過5千萬人患有失智症,推估2050年將增加近2倍,臺灣目前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有1人患失智症,80歲以上長者,5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

PDF電子報紙